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多措並舉加強文物安全工作

2018-03-09 10:47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多措並舉加強文物安全工作
設立12318文物安全監督舉報電話

為落實文物安全保護責任、築牢文物安全防線,近日,省政府辦公廳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文物安全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把老祖宗留下來的文化遺産精心守護好。

通知明確,我省將盜掘古文化遺址、盜竊田野文物和古建築構件、盜撈水下文物等犯罪行為作為我省重點類別予以嚴厲打擊,嚴厲查處未批先建、破壞損毀文物本體和環境、影響文物歷史風貌等法人違法行為,查處非法交易、收藏文物以及擅自從事文物經營活動等違法行為,並設立12318全省文物安全監督舉報電話,鼓勵公眾提供文物違法犯罪線索,暢通社會監督渠道。

通知提出,我省各級政府要建立文物安全工作協調機制,完善文物安全責任體系。從今年起,各級政府間、政府與部門間、文物部門與文物和博物館單位間要簽訂文物安全責任書,明確責任目標,逐級落實責任。田野文物等無使用人的不可移動文物,由縣級人民政府承擔安全責任。省級文物行政主管部門每年牽頭組織省文物管理委員會有關成員單位對市、縣級人民政府文物安全和執法工作情況進行一次督查,將重大文物安全隱患、事故和違法案件掛牌督辦,對不依法履行職責、決策失誤、失職瀆職等導致文物遭受破壞、失盜、失火並造成損失的,要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通知要求,我省將實施文物平安工程,制定年度文物安防、消防、防雷工程實施計劃,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列入國家文物局計劃項目不少於20項,列入省級專項支持的重點項目不少於15項。同時,開展“世遺”項目預警監測。進一步完善鼓浪嶼世界文化遺産、古泉州(刺桐)史跡文化遺産監測系統的技術設計,加快推進福建土樓世界文化遺産監測系統建設,改造提升武夷山世界文化遺産監測系統並爭取于2020年全面完成。由省文化廳牽頭組織建設覆蓋全省各級文博單位的“福建省文物安全在線監管系統”爭取于“十三五”末全面完成。 (記者 嚴順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