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2018-03-09 18: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出席
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出席會議。

會議應出席代表2980人,出席2960人,缺席2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從9個方面報告了最高人民法院過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一是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深入推進平安中國建設;二是堅持嚴格公正司法,加強人權司法保障;三是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四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司法需求;五是攻堅克難,“基本解決執行難”取得重大進展;六是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促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七是深入推進智慧法院建設,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基本形成;八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人民法院隊伍;九是自覺接受監督,不斷改進人民法院工作。

周強從7個方面報告了2018年工作建議: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依法懲治犯罪,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三是依法審理經濟領域各類案件,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四是堅持司法為民,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五是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六是持續深化司法公開,加快建設智慧法院;七是建設過硬隊伍,確保公正廉潔司法。

3月9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從7個方面回顧了過去五年檢察工作:一是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二是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大局保障民生;三是堅持有腐必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四是全面加強對訴訟活動的法律監督,切實維護司法公正;五是鍥而不捨抓落實,加速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六是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堅持從嚴治檢、建設過硬隊伍;七是為人民司法,自覺接受人民監督。

關於2018年工作建議,曹建明説,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三是努力為新時代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法治保障;四是大力加強法律監督,維護國家法制統一尊嚴權威;五是堅定改革的政治定力,將改革進行到底;六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從嚴治檢,建設一支既政治過硬又本領高強的新時代檢察隊伍。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張春賢主持會議。大會執行主席馬逢國、巴音朝魯、吳英傑、殷一璀、鹿心社、彭清華在主席臺執行主席席就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