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改革咋搞、數字貨幣咋樣、房貸咋管好——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回應金融熱點問題

2018-03-09 23:1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 題:金融改革咋搞、數字貨幣咋樣、房貸咋管好——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等回應金融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劉慧、許晟、胡浩

3月9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現場座無虛席。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金融改革與發展”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金融改革如何推進、貨幣外匯等政策走向如何、數字貨幣怎麼管好、房貸政策如何執行……面對諸多熱點問題,他們一一作出回應。

“防風險跟改革不是對立的”

防範金融風險受到高度關注,有記者問是否會因為防風險而放緩金融改革。周小川亮明態度:防風險歷來都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防風險跟改革不是對立的,而是一致的。

關於中國的整體債務情況,周小川判斷,債務增長較快的情況現在已經平穩下來,在總量上進入了穩杠桿和逐步調降杠桿的階段。

關於金融控股公司的監管問題,周小川指出,金融控股的做法,在控股多家金融機構、橫跨不同金融行業的同時,也醞釀了一定的風險。監管部門正在對金融控股公司監管制定基本規則。

“強調資本的真實性、資本的質量、資本的充足。”周小川表示,還將關注股權結構和受益所有人結構,加強對關聯交易的管理。

此外,在備受關注的金融監管改革方面,周小川認為,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辦公室放在央行等舉措表明,人民銀行將在新的金融監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市場準入對外開放可以膽子大一些”

“我們進入新的階段後,確實在市場準入方面對外開放可以膽子大一些,開放的程度更高一些。”周小川説。

他認為,人民幣國際化、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等意味著中國在貨幣可兌換方面逐漸邁出堅實穩定的步伐。“預計這種開放的趨勢還會繼續加大。”

關於“債券通”的“南向通”何時開通,周小川説,開放“南向”的債券市場沒什麼困難,只要有需求,隨時都可以做到。總體來講,金融市場的雙向開放還是會不斷地邁出步伐。

此外,對於外匯儲備問題,周小川表示,中國國際收支平衡和外匯形勢都沒有任何重要的變化。

對於今年2月份外匯儲備小幅下降,潘功勝解釋,匯率折算和資産價格是主要原因。未來,我國外匯儲備仍然會保持一個基本穩定的水平。

淡化M2綜合衡量貨幣政策鬆緊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於M2的表述發生了變化,指出保持廣義貨幣M2、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

“沒有講數量和指標,這也是一個新的變化。”易綱表示,現在M2跟經濟走勢的相關性變得比較模糊。針對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要更注意盤活存量,更注意優化貨幣信貸存量的結構。

周小川説,由於M2指標口徑總是隨著金融市場結構、金融産品的變化而不斷變化,M2不是非常精確的衡量貨幣政策鬆緊的工具。

他説,假定金融市場和金融産品結構沒有太大變化,如果M2和名義GDP增長速度基本一致,從廣義貨幣供應量的角度來講就是“不松不緊”。

周小川表示,更重要的指標應該還要觀察通貨膨脹率和就業率。“光觀察GDP有時候是不夠的,還是要看物價水平和就業水平,從這兒來衡量貨幣政策松還是緊。”

穩步研發數字貨幣把握好方向

對於央行正在研究的數字貨幣,周小川指出,研究數字貨幣不是説讓貨幣去實現某一種技術方案的應用,本質上是要追求零售支付系統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低成本。同時也必須考慮安全性和保護隱私。

當前,市場對數字貨幣有議論,也出現了一些風險。周小川説,主要是有一些技術應用沒有專注于數字貨幣在零售支付方面的應用,而跑到了虛擬資産交易方面,對後者需要更加慎重。

“在整個過程中,不必太著急,穩步研發,有序進行測試,把握住方向。”周小川説,研發數字貨幣要強調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變成過度投機的産品。

周小川表示,人民銀行在三年多以前就開始組織了數字貨幣研討會,隨後成立了數字貨幣研究所,最近和業界共同組織分佈式研發,研發到一定程度會進入到測試階段。在數字貨幣發展中,要注意整體的金融穩定、防範風險,同時要保護消費者。要慎重一些,可靠了以後,再進行推廣。

房貸利率變化符合市場化要求和趨勢

房貸利率上升是近期市場熱點話題之一。

潘功勝説,房貸利率的確略有上升,但從長週期看,利率仍然處於較低水平。商業銀行綜合考慮負債端利率上升和房地産的風險溢價,對住房貸款利率自主進行定價、擴大利率的浮動區間,總體上符合利率市場化的要求和趨勢。

潘功勝表示,在住房貸款方面,人民銀行會督促商業銀行嚴格落實差別化的住房信貸政策,對住房貸款執行差別化定價,積極支持居民特別是新市民購買住房的合理需求。

“2017年和今年1月個人住房貸款的增長有所減少,但仍然是比較快的增長,可以滿足市場的合理需要。”潘功勝説。

在風險方面,潘功勝表示,房地産貸款不良率不到1%,好于銀行業整體1.85%的貸款不良率。我國房地産信貸質量總體上良好,房地産金融風險是可控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