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尚紅委員:醫療扶貧應降低醫保“起付線”、取消“封頂線”

2018-03-10 16: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李錚、鄒明仲)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醫科大學副校長尚紅説,罹患重大疾病的貧困戶,是脫貧攻堅工作的難點,建議進一步加大健康扶貧工作支持力度,基本醫療保險要向貧困患者傾斜,進一步降低“起付線”,取消“封頂線”。

尚紅説,隨著精準扶貧的深入實施,多數貧困人口通過移民搬遷、産業扶持、就業幫扶等形式擺脫了貧困,但罹患重大疾病的貧困戶,仍是脫貧攻堅工作的難點。特別是一些醫療費用高、治療週期較長的重大疾病,即使貧困患者醫療費用已經獲得了較高比例的報銷,但自付的絕對數額仍然較大,難以負擔。

尚紅表示,目前,國家已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食管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終末期腎病、兒童白血病和兒童先心病等大病實行集中救治,建議擴大大病集中救治病種範圍,確保集中救治患者獲得相應保障和救助政策。

尚紅建議,相關部門可考慮以健康扶貧為切入點,對建檔立卡貧困戶住院費用採取“按病種付費”的方式,合理確定單病種費用,由基本醫保、大病保險按照比例對單病種費用進行保險。符合醫療救助條件的,由民政部門給予補助,剩餘部分支付仍有困難的,由財政兜底解決,將自付部分控制在可負擔的範圍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