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龐麗娟代表建議實施“國家鄉村教師崗位工資性收入倍增計劃”

2018-03-10 16: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高0.1個百分點,鄉村教師盡歡顏
——龐麗娟代表建議實施“國家鄉村教師崗位工資性收入倍增計劃”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烏夢達)“如果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的比例提高0.1個百分點,新增經費就能夠滿足300萬鄉村教師收入翻番的資金需求。”全國人大代表、民進中央副主席、中國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長龐麗娟建議,在加快教育強國建設的新征程中,著力解決農村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龐麗娟在調研中發現,教育扶貧是脫貧攻堅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而擔負重任的鄉村教師近年來卻呈現人才不斷流失的情況。“好的來不了,來了留不下”成為制約鄉村教育的突出問題。

“我們調研的許多地區的教師、校長、教育行政幹部都表示,如果鄉村教師工資每月增加1000元,能吸引教師到農村從教;如果能在現有基礎上增加一倍,就能穩定教師在鄉村長期從教。”龐麗娟説。

龐麗娟建議,實施“國家鄉村教師崗位工資性收入倍增計劃”,通過加大中央財政投入,強化省級統籌,使鄉村教師的工資性收入在現有基礎上實現翻番,切實保障與提高鄉村教師的待遇。據調研,現在鄉村教師月平均工資大概為2400元到2500元,在這個基礎上翻番,也就是月工資達到平均4800元到5000元。

龐麗娟表示,根據經費保障分析,如果覆蓋全部300萬鄉村教師,每年需要的資金投入為900億元。2016年,中央財政已經對684個連片特困縣的135.5萬鄉村教師投入了74.1億元,所以要滿足對鄉村教師的實質性工資倍增,只需每年新增825.9億元,相當於財政性教育經費佔GDP的比例提高0.1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