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扎紮實實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

2018-03-12 18: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
扎紮實實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


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李宣良、梅世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2日上午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選擇,要加強戰略引領,加強改革創新,加強軍地協同,加強任務落實,努力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


3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這是會議開始前,習近平親切接見與會代表。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當習近平走進會場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習近平同大家親切握手,表示來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同各位代表共商國是,感到很高興。

會上,黎火輝、郭普校、張學宇、王輝青、楊初格西、李偉、朱程、王寧等8位代表圍繞推進軍民融合、加強實戰化訓練、加快航天領域發展、深化政策制度改革、做好武警部隊改革、完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等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習近平同代表們深入交流,詳細詢問有關情況,會場發言踴躍、氣氛熱烈。

代表發言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全軍堅決貫徹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加強練兵備戰,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狠抓全面從嚴治軍,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強軍事業邁出新步伐、展現新氣象。

習近平就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加快國防和軍隊建設提出要求。他強調,要加強國防科技創新,加快建設軍民融合創新體系,大力提高國防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加大先進科技成果轉化運用力度,推動我軍建設向質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轉變。要密切關注世界軍事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動向,突出抓好重點領域軍民科技協同創新,推動重大科技項目一體論證和實施,努力搶佔科技創新戰略制高點。要強化開放共享觀念,堅決打破封閉壟斷,加強科技創新資源優化配置,挖掘全社會科技創新潛力,形成國防科技創新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生動局面。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大開大闔、大破大立、蹄疾步穩,實現了我軍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的整體性、革命性重塑,有效解決了制約我軍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要紮實推進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構建現代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堅定不移把改革進行到底。要堅持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練兵備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快提高我軍戰鬥力。全軍要堅決擁護和支持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加強同有關方面協調配合,共同落實好跨軍地改革任務。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對於更好為退役軍人服務、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具有重要意義,要把好事辦好辦實。

習近平強調,要加大依法治軍工作力度,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系,加快推動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全軍要增強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要適應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要求,結合軍隊實際做好有關工作。要加強同國家立法工作的銜接,突出加強備戰急需、改革急用、官兵急盼的軍事法規制度建設。要堅持嚴字當頭,強化執紀執法監督,嚴肅追責問責,把依法從嚴貫穿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

習近平指出,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事業。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全軍要積極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軍地雙方要發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光榮傳統,不斷鞏固軍政軍民關係,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鬥。

會前,習近平親切接見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中央軍委委員魏鳳和、李作成、苗華、張升民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