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喚醒沉睡的工業大數據——代表熱議工業互聯網建設

2018-03-12 21: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 王琳琳、陳聰)“振華重工擁有全球250多個碼頭客戶,佔世界碼頭總數的82%,再配合全球海運船舶調度數據,如能全部聯網,將形成全球標誌性海運工業互聯網平臺,數據價值無可估量。”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主任陳鳴波代表舉例説明工業互聯的重要性。如何喚醒沉睡的工業大數據,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代表們為工業互聯網建設建言獻策。

致公黨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邵志清代表認為,目前國內製造業、互聯網産業的總體發展還遠未滿足“中國製造2025”的要求。“一方面,大型雲計算互聯網公司,例如阿裏雲、騰訊雲等,來自製造業的客戶還較少;另一方面,多數製造業企業信息化只覆蓋到財務、人力資源管理等支撐業務,核心業務的自動化、智慧化程度依然較低。”

邵志清建議,對於互聯網企業,要在研發中結合製造業企業需求,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而對於製造業企業,則要主動加強對雲計算、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的使用。

工業互聯網平臺的搭建到底能為企業帶來多少直觀效益?在不少製造業企業小心“試水”時,有敢於“吃螃蟹”的探路者已經嘗到甜頭。

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虹代表説:“互聯網+汽車産業深度融合,是中國汽車産業一個重要發展趨勢。”在整車方面,去年上汽集團推出大規模個性化智慧定制開發的車型大通D90,運用互聯網平臺,與300多萬名“粉絲”實現直聯與交互,用戶可以深度參與座椅等各類汽車用産品的定義、開發、定價、選配,實現定制化選購。

“互聯網技術的應用效果遠超預期。實踐證明,用戶對自己參與設計的‘專屬汽車’有極高認同感,現在基本不跟你還價了,産品附加值大大提升。”陳虹説,切身感受到工業互聯網的無限潛能,今年上汽集團計劃建設3個汽車零部件樣板工廠,借助工業互聯網平臺,實現全供應鏈透明,對客戶的個性化要求及時製造、交付。

工業互聯網的推進靠單打獨鬥遠遠不夠。代表們認為,只有搭建統一的工業互聯網平臺作為“聯通器”,才會有利助推重點區域的一體化發展。

為此,陳鳴波建議搭建長三角工業互聯網平臺,“長三角具有豐厚的製造業基礎以及一批走向全球的製造業企業,在工業互聯網的推進方面也有很好的基礎。”他建議長三角各省份立足既有工業雲資源基礎,加快建設一批公共示範平臺。比如,建設研發設計、數據管理、工程服務、協同營銷等功能型雲平臺,建設重點行業和區域工業的大數據平臺,配套建設試驗驗證、安全測試等應用型平臺,助推長三角共建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企業間網絡改造升級必不可少。當前,恰逢5G通信網絡佈局的起步階段,5G通信網絡天然適用於物物相連的工業互聯網,但目前,全國5G網絡標準尚未確定。陳鳴波説,5G網絡頻率高、衰減快,需要更大規模高密度站址部署,為避免日後再次改造升級,長三角的5G通信網絡需要提前規劃、優先部署、協調推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