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釋放中國切實擴大開放信號

2018-03-12 19:3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如此前各界所預期,站在改革開放40週年時點上,2018年全國兩會釋放切實擴大開放重要信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完善開放結構佈局和體制機制,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財經高官亦密集表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稱,進入新階段後,“在市場準入方面對外開放可以膽子大一些,開放的程度更高一些”;商務部部長鍾山説,將落實好已經確定的開放舉措,全面放開一般製造業,擴大電信、醫療、教育等領域開放;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開放的,“很高興、很樂意看到有外國的優秀企業參與進來”。

北京學者稱,這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

過去40年,中國經濟是在開放中實現高速增長,在國際競爭與合作中壯大的,今後轉向高質量發展同樣需要開放。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的話説,開放水平越高,高質量發展基礎往往也越堅實。

“現代化經濟體系,一定是開放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經濟體系”,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姚枝仲説,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需要通過開放充分利用全人類的知識進步和科技成果,形成全球領先的創新能力,也要在開放的環境中配置要素資源。

開放也有利於更好推進改革。用姚枝仲的話説,改革的方向和成果需要在開放環境中得到檢驗和校正。

資料圖:繁忙的港口。章勇濤 攝

根據全國兩會透露的信息,今後中國開放進程至少將體現兩個特點。

其一,開放將是更高水平的全面開放。政府工作報告從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鞏固外貿、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多方面對開放進行了詳細部署,並明確要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其二,在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已被列為三大攻堅戰之首情況下,開放將更注重穩健有序,更注重防控風險。

央行副行長易綱説,在開放的同時,“非常重要的一條就是要把控好風險,使我們的監管水平和開放的程度相適應”。他表示,要穩步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

在開放過程中如果節奏、力度不合適,可能導致宏觀經濟和金融市場不穩定,也有可能造成國內經濟發展和國際收支不平衡,或加劇居民收入不平等。“這些問題曾在一些發展中國家的開放過程中造成了災難性後果,也是一些發達國家出現經濟社會困境並反對全球化的根源之一”,姚枝仲説,吸取前車之鑒,對中國而言尤有必要。

中國更加開放對世界而言意味著可以從中國發展中獲得更多機遇。官方預計,未來五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以上的外來投資。

隨著經濟更加開放,中國自身經濟建設將與世界經濟發展更加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利普頓説,中國政府的發展理念、管理經驗以及生態文明建設意識都將使與其合作的發展中國家受益匪淺。(記者 李曉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