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聚起同心築夢新時代的磅薄力量——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巡禮

2018-03-15 01: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 題:凝聚起同心築夢新時代的磅薄力量——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巡禮

新華社記者 張旭東、熊爭艷、林暉、史競男

京華涌春潮,盛會聚偉力。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將於3月15日在北京閉幕。

新時代的坐標上,今年政協大會萬眾矚目——10多天裏,來自34個界別的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齊聚北京,議政建言,共商國是。全國政協領導人員實現新老交替,對政協章程進行審議修改,人民政協事業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

不忘初心見證歷史輝煌,攜手前進共襄復興偉業。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偉大政治創造”,正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征程上迸發出更加蓬勃的生機。

制度優勢更加彰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在新時代煥發出更大活力

“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

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型政黨制度”這一偉大政治創造的豐富內涵。

厚植中華文明優秀傳統,煥發制度創新磅薄力量。

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的自信宣示——

放眼全球,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銘刻著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智慧”。

“總書記用三個‘新’充分闡述新型政黨制度優越性,深刻論述了新型政黨制度相對於舊式政黨制度、西方政黨制度的新之所在、特點所在、優勢所在。”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委員説,新型政黨制度在中國大地開枝散葉、蓬勃生長,呈現出旺盛的生命力,走出了中國政治文明獨特的發展道路。

來自農工黨的蔣和生委員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協商民主實效性大大提高,像雙週協商座談會這樣的創新層出不窮,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開闢了團結民主、務實進取、蓬勃發展的新局面。”

上海大學副校長汪小帆委員説,近年來,人民政協取得的輝煌成就進一步彰顯了新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這是把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與中國實際有機結合的偉大創造,是對人類政治文明的重大貢獻。

這是對不斷推進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殷切期盼——

“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廣泛、更有效的民主”;

“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要做中國共産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增強責任和擔當,共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

“完善政黨協商制度決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據、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內涵深刻,指明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發展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加強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科學回答了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

“在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下,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是人民民主的真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週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閃耀著真理的光芒。

5年多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不斷推進,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水平不斷提高,基本政治制度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命力。

歷史,總是在輝映時代中開啟新的篇章。

6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新一屆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領導人集體亮相。

——“始終同中國共産黨同心同德、共經風雨、共謀發展、共創輝煌”;

——“在革命時期共克時艱,在建設時期共擔風雨,在改革開放時期共襄偉業”;

——“同中國共産黨緊密合作過程中為執政黨出主意、想辦法,為人民做好事、做實事”;

……

真摯的話語,熾熱的情感,表達著民主黨派與中國共産黨“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堅定決心。

回望70年前,中共中央發佈“五一口號”,號召“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社會賢達迅速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正是這些民主黨派積極響應中共號召,由此拉開了協商建國序幕。

人民政協自此作為各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界代表人物參政議政的重要場所,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在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始終與共和國共奮進。

在改革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人民政協在繼承優秀傳統的基礎上,不斷適應新形勢,創造新經驗。

3月8日,政協大會召開第二次全體會議,一份厚達60多頁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草案),發到委員們的手中。

翻開草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實行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安排”等重要新增表述清晰可見。

適時修改政協章程,這是加強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一件大事。

“政協章程修改充分吸納了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吸收了人民政協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成果,有利於推進人民政協自身建設和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建設。”天津大學副校長張鳳寶委員説。

委員們表示,此次政協章程修改注重同黨章修改、憲法修改相銜接、統一,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豐富了新的時代內涵,必將煥發出更加蓬勃的生機活力。

民主舞臺更加廣闊:把握時代脈搏,突出問題導向,政協委員聚焦中心任務,將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

百米通道上,快門聲此起彼伏,記錄下“中國式民主”的鏗鏘步伐——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

3日14時許,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中國首位飛天航天員楊利偉委員,第一個在“委員通道”面對中外記者。

首次開設的“委員通道”,是今年盛會的又一次創新開放之舉。匈牙利《世界中國》雜誌記者納吉麟評價道,這如同一個窗口,展現了中國民主政治前進的步伐。

建設科技強國,關注特殊群體,建立和諧醫患關係,讓中國的孩子不出國門也能念世界一流大學……在已舉辦的兩場“委員通道”上,已有23位委員通過這一“窗口”回應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聚光燈下,一次次熱烈的掌聲,標注了“中國式民主”的高光時刻——

“中共十九大描繪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我國經濟從2018年到2050年還要跑一個高質量發展的‘馬拉松’”;

“深化‘四風’整治,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來一場深入革命,向文山會海持續‘亮劍’”……

8日上午和10日下午,兩場政協大會發言,27位委員相繼亮相,圍繞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等不同領域,出實招、獻良策。

從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到加強作風建設,從提高就業水平到推動脫貧攻堅,從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到鄉風文明建設……坦誠務實、實事求是的議政建言,折射出協商民主的生動實踐。

翻開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錄,2158名委員匯聚了各族各界各黨派各團體的代表。其中,非中共委員1299名,佔60.2%;56個民族都有人選進入全國政協。

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工作報告,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報告、預算報告、憲法修正案草案、政協章程修正案草案、“兩高”工作報告、監察法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根據大會安排,委員們圍繞一系列報告、法案進行討論或審議,充分發表意見和建議,貢獻智慧和力量。截至14日晚,共舉行全體會議4次、分組會議14次,列席全國人大全體會議2次。

“千篇著述誠難得,一字知音不易求。”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要用好政黨協商這個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會商量,通過協商凝聚共識、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場場討論,一條條建議,真知灼見奔涌而出,共識匯聚而成——

“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意願,有利於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李秉榮委員説。

“制定監察法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反腐敗工作,推動中國的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德勤中國副首席執行官蔣穎委員説。

“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是適應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切實之舉,優化了國務院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理順了職責關係。”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主任醫生蔣健委員説。

……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

會議期間,委員們緊緊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踴躍建言獻策,瞄準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聚焦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堅戰,提出真知灼見,為中共中央決策提出參考。

把握時代脈搏,突出問題導向。會議共收到委員大會發言433篇、提案536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8篇,許多意見建議得到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黨和政府的工作做到哪,政協工作就延伸到哪,目的是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增進團結、凝心聚力。”民建中央常委馬國湘委員説。

委員們商量的是國之大事,也是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

生態紅線、學前教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産業扶貧……在10日舉行的政協記者會上,全國政協委員黃潤秋、劉利民、劉玉村、許家印、劉強東就如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了記者提問,現場氣氛坦誠而熱烈。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中國文聯副主席潘魯生委員説,議政殿堂上心繫人民,調查研究時根植人民,要把問題找準、把建議提實。

充分發揮兩會匯民聲、聚民意、集民智的作用,讓基層反映上來的問題能直接送達國家各相關部門,並得以推動解決,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優越性的生動體現——

12日上午,工商聯界別分組討論會現場。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磨長英委員開門見山:“今天發改委、扶貧辦的同志都在這裡,我就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提點意見。”

她的發言,引發共鳴——“貧困地區的補貼一定要補在實處”;“脫貧不僅是物質上的,更是精神上的”……來自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的負責同志當場表示:“這些建議很有針對性,我們一定認真研究,儘快推進相關工作。”

會議期間,有關中央領導同志來到現場聽取大會發言,參加委員聯組討論。有關方面人士列席旁聽3012人次,其中中共中央、國務院103個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427人次列席全體會議和參加小組(聯組)討論。

“邀請相關部委領導同志參會,使交流協商更為直接有效,促進了政協會議的民主協商。”九三學社中央常務副主席邵鴻委員認為,在新時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鬚髮展好、完善好協商民主。

“參政參到要點上,議政議到關鍵處,努力在會協商、善議政上取得實效。”習近平總書記對協商民主提出的要求,已化為政協大會現場的生動實踐,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勃勃生機。

力量更加凝聚:奮進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

14日17時15分,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

歷史在此刻定格:莊嚴的政協會徽前,十二屆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新當選的十三屆全國政協主席汪洋,雙手緊緊相握。全場響起長時間的掌聲。

這是備受矚目的節點——薪火相傳、永續發展的事業推進中,人民政協完成新老交替;肝膽相照、榮辱與共的發展歷程裏,人民政協翻開嶄新篇章。

這是繼往開來的選擇——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上,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肩負重托,滿懷信任,選出新一屆人民政協的領導人。

新時代的人民政協,從這裡展現新作為,開啟新的奮鬥歷程。

新時代的奮鬥,需要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

4日現場聽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鋼委員表示:“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要做中國共産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增強責任和擔當,共同把中國的事情辦好,為實現民族復興中國夢凝聚起最廣泛的正能量。”

“作為新時代的政協委員,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切實提升履職能力。”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院長季加孚委員説。

“中共中央出臺的重大方針政策,都與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經過充分的政治協商,廣泛徵求社會意見。”政協大會開幕以來,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委員堅持寫自己的“政協日記”,他今年將繼續在脫貧攻堅、農村教育方面加強調研提出建議。

“我們堅信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人民政協的工作一定會以嶄新的氣象和優異的成績回應時代和人民的要求。”北京交通大學教授鐘章隊委員説。

新時代的奮鬥,需要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大問題獻計出力——

“政協今年的協商計劃主題明確、部署週密,在落實過程時,要推動協商議政建立在紮實深入的調研基礎上”;

“政協工作的重心還要繼續下沉,要抓住涉及群眾利益的熱點難點,研究新時代的新問題”……

這是一個特殊的安排——12日下午,政協大會專門安排半天時間,結合常委會工作報告和全國政協2018年協商計劃討論政協工作。許多委員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提出不少建議。

這是一份沉甸甸的協商計劃表——解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問題,污染防治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等10個重點協商議題列在其中。

提請大會審議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把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獻計出力作為工作主線。

“作為新委員,在這樣一個議事平臺,要把調查研究作為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深入基層發現問題,提高協商質量。”南京工業大學校長喬旭委員説。

“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圍繞這個重大任務做好民主監督。下一階段,我們要準確理解中共中央的部署,努力把問題發現得更準、意見提出得更中肯、原因分析得更客觀。”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説。

新時代的奮鬥,需要廣泛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能量——

“作為民主黨派,特別是聯絡海外華人華僑的黨派,我們要繼續推動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部署,把歸僑僑眷、海外僑胞、留學人員團結起來,凝聚他們的愛國心、強國志、報國情。”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説。

“我們要把更多臺胞呼聲帶到政協平臺上,為把政協打造成一個團結之家、民主之家、和諧之家做貢獻,推動國家對臺工作做細做實。” 臺盟中央常委劉朝霞委員説。

“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並通過我們廣泛團結和聯絡起更多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更大力量。”全國政協委員羅玉平説。

偉大的團結凝聚偉大的力量,偉大的力量成就偉大的事業。

從春天的盛會起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領導下,不忘初心,團結奮鬥,人民政協一定能匯聚起勠力同心、共襄偉業的磅薄力量,創造多黨合作和人民政協事業的新輝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