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的高質量發展

2018-03-14 19:0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的高質量發展
石建勳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做好今年工作,要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和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而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也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支撐和根本要求。只有深刻理解這個根本要求,才能牢牢把握這個根本要求,加快推進建設創新型國家,堅定不移地推動高質量發展。經過長期努力,我國科技發展成就顯著,一些重大科技成果進入世界先進行列,但是,我國科技創新能力與經濟實力還不相稱,與經濟建設主戰場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還不適應,與發達國家相比,在創新機制、創新實力和創新能力方面都還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需要在以下幾方面重點突破。

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做好國家戰略科技和創新鏈的整體佈局優化。在新一輪的國際競爭格局重塑中,創新已成為國家競爭力的核心所在,必須牢牢抓住創新這個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性發展,依靠科技創新、體制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挖掘發展內生動力。要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努力為高質量發展重點培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要強化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啟動一批科技創新重大項目,高標準建設國家實驗室。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重點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術能力、善於集成創新資源的創新型領軍企業,以最佳的比率和最快的速度實現技術創新的轉化應用。

把人才作為支撐科技發展的第一資源,壯大科技創新人才隊伍。人力資源是現代化産業體系和實現高質量發展最寶貴的資源,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資源,這是創新發展最大的“富礦”。要提供全方位創新創業服務,推進“雙創”示範基地建設,鼓勵大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開放創新資源,發展平臺經濟、共享經濟,形成線上線下結合、産學研用協同、大中小企業融合的創新創業格局,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上水平。要進一步落實和完善創新激勵政策,倡導創新文化,強化知識産權創造、保護、運用,推進創新教育,進一步優化全社會創新創業的環境,加快推進高端科技創新人才的隊伍建設,突出“高精尖缺”導向,加快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集眾智匯眾力,推動形成中國創新的蓬勃之勢。

持續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突出科技創新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培育發展新動能的支撐引領作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實體經濟的重點難點都在於製造業,要實現中國製造的歷史跨越,必須以科技創新引領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的轉型升級。要重視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的協同,順應信息化大潮,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通過新技術新業態改造提升傳統製造業,爭取向智慧製造轉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和裝備製造業,培育世界級製造業集群等核心品牌力量,促使我國産品在全球價值鏈重塑過程中實現整體躍升。(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濟大學財經研究所所長,同濟大學國家創新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首席專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