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代表委員談科技創新與發展

2018-03-15 08:5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會長鏡頭】

“量子調控、鐵基超導、合成生物學領域步入世界領先行列,深地探測、幹細胞、基因編輯領域取得重要原創性突破。”在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的記者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總結説:“我國的科技創新水平加速邁向國際第一方陣,進入三跑並存、領跑並跑日益增多的歷史新階段。”新時代,如何把握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大勢,進一步增強國家的創新力和競爭力,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們紛紛出謀劃策。

並跑領跑的領域更多些

2018年伊始,兩隻來自中國的克隆猴,“中中”和“華華”登上生物學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細胞》封面,它們是世界上首次實現非人靈長類動物體細胞克隆的成果,被視作實現了我國在非人靈長類研究領域由國際並跑到領跑的轉變。如何讓這樣的科研成果更多些,代表委員們對此頗為希冀。

科技部的統計信息顯示,2017年我國在基礎研究經費上的投入達到920億元,與2012年相比,增幅達到84%。但在代表委員們看來,要參與國際競爭,還需以更大力度加強研發投入。“對標全球頂尖水平,我國科研創新能力還不夠強、應用基礎研究尚顯薄弱。”復旦大學腦科學研究院院長馬蘭代表認為,要實現2020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支出佔GDP比重達到2.5%的目標,從現在開始就要發力,不能都把錢留到最後再投資。

“當我們還處在追趕階段時,作為發展中國家開展充分的交流,學習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是可以少走甚至不走彎路的。但當我們進入並跑階段,前面已經沒有別人踏出的道路,需要靠什麼探路呢?靠的就是基礎研究。”科技部原副部長曹健林委員説,“我們要更加關注類似材料科學、飛機發動機研究等需要長期積累才能取得進步的領域。在這些方面,我們更需要迎頭趕上。”

“我國應充分利用制度體制的優勢,在地面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科學衛星領域加大投入,規範管理。”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研究員吳季委員建議,應該根據科學發展態勢改變五年規劃的慣例,按年度或每兩年來徵集和遴選計劃,由專業管理機構實施從規劃到産出的全價值鏈管理,補齊我國在重大原始創新和重大科學前沿突破方面的短板。

有礙創新的繁文縟節當廢則廢

根據2015年我國發佈的《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到2020年前要完成10方面143項改革任務。對此,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時間過去一半,我們的任務完成70%,科技治理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主要制度基本建立,政策措施不斷細化完善,為進一步深化改革創造良好條件。”

政府工作報告對進一步深化改革已有部署。“有悖于激勵創新的陳規舊章,要抓緊修改廢止;有礙于釋放創新活力的繁文縟節,要下決心砍掉。”這句話鏗鏘有力,顯示出進一步釋放科技創新潛力的決心,引發了代表委員們的熱議。

“不斷增強我國創新力和競爭力,就要在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支撐作用,讓創新真正成為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河南省政協副主席、河南省科技廳廳長張震宇委員表示,著眼於此,應該積極為科研人員鬆綁,讓釋放創新潛力的相關體制機制銜接得更順暢。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朱日祥委員則用“我有一個期盼”,表達了對政策落地的渴望:“政府工作報告大篇幅提科技講創新,令人振奮。我期盼這些創新激勵政策能夠真執行真落地。”

朱日祥的話引起了共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總設計師楊長風委員表示,當看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對承擔重大科技攻關任務的科研人員,採取靈活的薪酬制度和獎勵措施這句話時,他就在想:“北斗創新團隊裏取得重大突破、做出世界一流産品的,比如高精度的星上銣鐘和氫鐘的研發團隊,怎麼讓他們得到實惠,也更有獲得感?”

“要加強基礎研究,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提高全鏈條的創新績效,最重要的還是要發揮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萬鋼表示,“而為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創新創業人員鬆綁和取消繁文縟節,是下一步要解決的問題。”

人才資源的“富礦”應該更富足

2017年,安徽合肥西郊蜀山湖畔,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所在的小島,吸引了8位在美國哈佛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的科學家到此定居工作。

“假如你想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想幹一番事業,你一定要回國。”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納米科學與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劉忠范委員説,每當和國外的學生、朋友交流時,他就會説這句話。在他看來,我國在科技創新方面不斷增加投入,積極改革營造出的寬鬆科研氛圍,不斷吸引全球人才為我國創新驅動貢獻智慧。

科技部的統計信息顯示,2016年我國研發人員全時當量達387.8萬人年,居世界首位。這無疑是最大的人力資源“富礦”,如何讓其更充裕、更好地發揮作用,代表委員們也給出了各自的見解。

“一個科研中心建設成功與否,關鍵是人。”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委員表示,要重視人才隊伍的豐富性,廣泛吸引大學畢業生等年輕力量,讓更多有想法的年輕人有施展才幹的空間。

“讓長期從事基礎研究和前沿探索的科研人員,能有一個安心的環境、體面的生活、良好的科研和工作環境,鼓勵他們安坐‘冷板凳’、勇闖‘無人區’,打造科技先發優勢和原創能力。”王志剛表示,下一步還將推動改革縱深發展,比如降低科技成果轉化現金獎勵收入個人所得稅稅負,加快構建以科技創新質量、貢獻、績效為導向的分類評價體系等。

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納米科學中心副主任趙宇亮委員認為,提高人才制度的全球競爭力,“還需在如何吸引外籍科學家上想想辦法,尤其是吸引發達國家的專家”。對此,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袁亞湘委員表示贊同,他建議“針對青年科學家、老科學家,以及海外華人科學家、新經濟組織中的領軍人才,開展分類分層策劃,納入工作對象體系,形成廣泛社會動員機制,達成科技創新的共識”。(記者 詹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