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鉚足精氣神 擦亮産業鏈——全國人大代表共謀四川少數民族地區脫貧良方

2018-03-14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吳文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深度貧困與自然條件、社會治理等因素交織在一起,讓少數民族地區成為“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兩會期間,少數民族地區如何因地制宜打好脫貧攻堅戰,引發四川團代表熱議。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激發脫貧內生動力。在分組討論會上,全國人大代表、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州長蘇嘎爾布説,如何讓貧困群眾有強烈的脫貧致富願望,在曾經“一步跨千年”的彝區、藏區等民族地區尤為重要。

蘇嘎爾布認為,要從娃娃抓起加強教育,才能斬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根源。“涼山實施從幼兒園到高中全覆蓋的15年免費教育,為啥把標準定這麼高?是為了讓彝族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在小學跟上進度,不至於輟學。”蘇嘎爾布説。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昭覺縣慶恒鄉慶恒村黨支部書記吉克石烏感觸很深。“過去彝族孩子到小學才學習普通話,聽不懂就容易厭學,有的孩子一聽到‘上學’兩個字就滿地打滾。”吉克石烏説,2015年村裏建起了彝、漢雙語幼教點,情況開始發生變化。孩子們學會普通話,不僅喜歡上學了,還越來越有禮貌,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也養成了。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扶貧和移民工作局局長降初説,四川堅持扶貧與扶智、扶志相結合,全面激發內生動力。除了扎牢教育基礎,還不斷創新“勞動收入獎勵計劃”“村民積分制管理”等模式,激發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

除了“扶智”“扶志”,少數民族地區如何依託産業的支撐提高脫貧質量、保證脫貧不返貧,也是代表們關注的焦點。

從2008年汶川大地震,到2016年退出貧困村,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縣擂鼓鎮五星村村委會主任余紹容親眼見證了這一川西北村落的重生。如今,她思考最多的問題是如何防止返貧,讓村民有長期穩定的收入。

“國家規定脫貧不脫政策,但我們不能只靠政策兜底。”余紹容説,五星村地處大山深處,耕地面積較少,這些年一些村民去附近的縣租地種中藥材,實現了增收致富。“為了長遠考慮,我們正在謀劃發展鄉村旅遊産業,打羌族民俗風情牌。”

“少數民族地區發展扶貧産業,需要深挖當地特色民族文化資源,確定特色産品,打造特色産地。”全國人大代表、四川馬邊彝族自治縣花間刺繡專業合作社創辦人喬進雙梅説,以彝繡合作社為例,除了帶動彝族婦女實現居家就業,同時還可以促進民族文化瑰寶的傳承發展。

作為從大涼山走出來的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好醫生攀西藥業董事長耿福能尤為關注在發展扶貧産業、形成完善産業鏈時,如何補足制度基礎“先天不足”短板。他建議,相關部門做好市場規劃和風險預案,在關鍵環節給予補貼,並鼓勵金融機構和保險公司參與,共同打通市場、産品、品牌、科研、企業生産、市場準入的全産業鏈,確保脫貧産業建得好、穩得住、可持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