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堅持方針保穩定 推進實踐促繁榮——世界讀懂中國堅持“一國兩制”之信心

2018-03-16 2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綜述:堅持方針保穩定 推進實踐促繁榮——世界讀懂中國堅持“一國兩制”之信心

新華社記者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大力發展經濟、持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促進社會和諧。

今年兩會期間,“一國兩制”繼續受到國際社會普遍關注。各界人士及港澳媒體認為,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將讓“一國兩制”充滿活力並在實踐中得到極大豐富和發展。

偉大創舉聚人心

前無古人,後啟來者。在統一的國家內,國家主體和個別地區依法實行不同的制度,這在過往的人類政治實踐中從未有過。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兼任副教授周兆呈説,作為國家治理制度創新,“一國兩制”既為香港、澳門保持自身優勢和特殊價值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為內地制度創新和國際合作搭建了獨特平臺。

巴西裏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系主任馬裏西奧·桑托羅説,“一國兩制”是“創造性、靈活而實用的”解決方案,其中,“一國”始終是不可動搖的前提條件,是確保“兩制”得以長期繁榮穩定的穩固根基。

阿富汗阿爾貝羅尼大學教授卡哈爾·薩爾瓦裏認為,這一“充滿創造性”的方案充分體現了中國智慧。沒有“一國”則任何制度都是空談,沒有“兩制”則香港和澳門不會有今天的成功。只有在“一國”基礎上,才能充分發揮“兩制”優勢。

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説,“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為國際社會和平解決類似問題樹立了典範,“一個和平繁榮的中國是國際社會建設美好世界的靈感源泉”。

香港《大公報》社評指出,無論是過去五年國家發展大局,還是香港特區的具體工作,政府工作報告都彰顯了一個極為重要和無可爭議的事實,那就是一切成績和成果的取得,都與強有力的領導力量和正確的制度與體制建設分不開。

再創輝煌顯雄心

事實勝於雄辯。“一國兩制”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不但充滿活力,更顯示出強大生命力。

英國48家集團副主席基斯·班尼特説,“一國兩制”的活力體現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回歸、持續繁榮以及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貢獻上。

美國《全球策略信息》雜誌社華盛頓分社社長威廉·瓊斯認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和澳門的實踐被證明是成功的,十分有效,內地經濟發展帶動了香港和澳門繁榮,香港和澳門也在內地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烏克蘭科學院東方學研究院遠東問題研究所所長維克托·基克堅科説,“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香港和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增強了中國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信心。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薩巴赫·謝赫説,“一國兩制”對於中國國家統一和繁榮穩定意義重大,香港和澳門回歸後一直享有高度自治並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已被事實證明是一種成功的制度,顯示出強大生命力。

蘇丹政治學會主席哈桑·薩烏裏説,香港和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並且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在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等方面取得長足進步,一些方面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一國兩制”的實踐成就舉世公認。

面向未來展信心

作為一項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儘管“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但中國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

敘利亞《光明報》總編輯巴沙爾·穆尼爾説,“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遇到一些新挑戰是正常的。中國政府需要堅持“一國兩制”,繼續讓政策紅利惠及香港、澳門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用一系列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數據來説話。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認為,內地和香港需要在政治、經濟和教育領域共同採取更多措施,同時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帶動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結合,使內地與香港深度銜接。

墨西哥自治技術學院亞太問題研究員烏利塞斯·格拉納多斯認為,“一國兩制”為香港和澳門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保持政治穩定,促進經濟繁榮,“一國兩制”將釋放出更大活力。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中央委員會成員阿巴斯·扎基説,“一國”是“一國兩制”的根本,只有國家強大,才能保證制度不斷發展,相信“一國兩制”也會得到新發展。

香港《文匯報》社評認為,香港各界應該對“一國兩制”堅定信心,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凝心聚力擁抱機遇,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排除各種政爭干擾,共同推動香港發展。(參與記者:王麗麗、趙焱、陳威華、代賀、蔣超、鄭一晗、易愛軍、桂濤、劉陽、陳俊鋒、魏玉棟、馬意翀、欒海、徐燁、王瑛、吳昊、趙悅、楊媛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