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8-03-16 23: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審查結果報告
(2018年3月1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主席團第五次會議通過)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查了國務院提出的2017年全國預算執行情況與2018年全國預算草案和《關於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對預算草案和預算報告進行初步審查的基礎上,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根據各代表團的審查意見,又作了進一步審查。國務院根據審查意見對預算報告作了修改。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一、根據國務院報告的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2566億元,完成預算的102.3%,比2016年同口徑(下同)增長7.4%,加上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10139億元,收入總量為182705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03330億元,完成預算的104.3%,增長7.7%,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3175億元,支出總量為206505億元;收支總量相抵,赤字23800億元,與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批准的預算持平,赤字率為2.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1119億元,完成預算的103.2%,增長7.1%,加上調入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350億元,從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283億元,收入總量為82752億元;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5077億元,完成預算的99.3%,增長5.4%,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3175億元,支出總量為98252億元;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5500億元,與預算持平。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餘額4666億元。2017年末,中央財政國債餘額134770.16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債務餘額限額141408.35億元之內。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64706.59億元,包括一般債務餘額103322.35億元、專項債務餘額61384.24億元,控制在全國人大批准的債務餘額限額188174.3億元以內。

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61462億元,完成預算的130.3%,增長34.8%,加上結轉收入299億元和地方政府發行新增專項債券籌集收入8000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總量為69761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支出60700億元,完成預算的109.4%,增長32.7%。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3824億元,完成預算的103.2%,增長6.4%,加上結轉收入299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總量為4123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3669億元,完成預算的91.6%,增長9.2%。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2579億元,完成預算的110.3%,下降1.2%;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2011億元,完成預算的102.5%,下降6.7%,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568億元。其中,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244億元,完成預算的96.5%,下降13%,加上結轉收入128億元,收入總量為1372億元;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002億元,完成預算的86.3%,下降30.9%,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257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55380億元,完成預算的106.9%,增長10.5%;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支出48952億元,完成預算的101%,增長12.3%;當年收支結余6428億元,年末滾存結余72037億元。預算草案中對執行情況進行了説明。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總體情況較好。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務院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不斷增強“四個意識”,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各項決議的要求,貫徹實施預算法,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大減稅降費力度,著力保障脫貧攻堅、生態環保、民生改善等重點領域支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促進了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發揮了財政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作用。同時,在預算執行和財政管理中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主要是:財政收支仍處於緊平衡狀態,部分基層財政運行困難;預算編制還不夠科學準確,預算執行的約束力不夠強,支出項目只增不減的固化格局沒有根本改變,部分項目執行結果與預算相差較大;一些政策尚未執行到位,一些資金使用績效不高,存在資金閒置、項目推進緩慢、違規收取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問題;部門預算執行中存在通過項目支出列支公用經費和人員經費、年末結轉資金規模較大等現象;轉移支付管理不夠規範,部分專項轉移支付項目預算執行率偏低;一些地方存在變相舉債和違法違規擔保行為,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不容忽視。這些問題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二、國務院提出的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83177億元,比2017年預算執行數(同口徑,下同)增長6.1%,加上調入資金2853億元,收入總量為186030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09830億元,扣除上年地方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後增長7.6%;收支總量相抵,赤字23800億元,與上年持平。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5357億元,增長5.2%,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2130億元,從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323億元,收入總量為87810億元;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3310億元,增長8.5%;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5500億元,與上年持平;中央財政國債餘額限額156908.35億元。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餘額限額123789.22億元。

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64165億元,增長4.3%,加上上年結轉收入386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收入13500億元,收入總量為78051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支出78049億元,增長28.5%。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3863億元,增長0.2%,加上上年結轉收入386億元,收入總量為4249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4247億元,增長15%。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餘額限額86185.08億元。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2837億元,增長7.7%,加上上年結轉收入114億元,收入總量為2951億元;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2274億元,增長12.9%,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678億元。其中,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377億元,增長5.9%,加上上年結轉收入114億元,收入總量為1491億元;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169億元,增長16.4%,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322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68093億元,增長23%;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支出64542億元,增長31.8%;本年收支結余3551億元,年末滾存結余76990億元。其中,中央社會保險基金收入676億元,增長97.4%;中央社會保險基金支出655億元,增長103.9%;本年收支結余21億元,年末滾存結余270億元。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國務院提出的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符合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進一步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預算草案符合預算法的規定。預算草案總體可行。

財政經濟委員會建議,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18年中央預算草案,同時批准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餘額限額123789.22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餘額限額86185.08億元。地方各級政府預算依法由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審查和批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依照國務院下達的債務限額舉借的債務,列入本級預算調整方案,報本級人大常委會依法批准。國務院將地方預算匯總後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

三、2018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做好財政預算工作意義重大。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紮實做好各項財政預算工作,圓滿完成2018年預算,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此,財政經濟委員會提出以下建議:

(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繼續實施減稅降費,提高減稅降費政策的精準性針對性,進一步優化納稅服務,全面落實各項稅收優惠政策,切實增強市場主體的獲得感。清理規範各類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取消不合法的收費項目。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繼續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支持製造業優化升級。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提高財政支出的公共性和普惠性。財政資金要向“三農”傾斜,健全投入保障機制,加強頂層設計,加快建立涉農資金統籌整合長效機制,支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新增扶貧資金要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著力解決深度貧困地區公共服務、基礎設施欠缺等問題。加大教育、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民生保障投入。加快縮小地區間基本公共服務差距,增強困難地區和基層政府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的能力。要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嚴肅財經紀律,採取有效措施,壓縮一般性支出,厲行勤儉節約。

(二)認真落實重要改革舉措。適應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改革要求,預算決算報告、草案應重點反映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情況、重大支出政策和稅收政策調整變化情況、重大投資項目安排和實施情況等。做好2018年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綜合報告和專項口頭報告金融企業國有資産管理情況有關工作。要主動聽取人大代表和社會各界意見建議,積極回應各方關切。推進審計管理體制改革,健全完善審計查出問題整改的長效機制。

(三)全面實施預算法。加快修訂並出臺預算法實施條例。加強財政收入預測,依法組織收入,提高收入質量,嚴禁收入虛增、空轉等行為。樹立預算法治意識,嚴格按照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的預算執行,增強預算的嚴肅性和約束力。根據機構改革方案,依法做好相關部門預算的批復和變更工作。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資金要依法儘早細化到項目和地方,並及時下達。提高預算編制的科學性,完善基本支出定員定額管理,加快推進項目支出標準體系建設。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將績效管理理念、方法和要求嵌入預算管理全過程,提高資金使用績效。依法嚴格規範結轉結余資金管理。進一步加大預算、決算公開力度。

(四)切實防範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要採取果斷措施,堅決遏制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增量。要抓緊摸清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底數,積極穩妥化解隱性債務存量。有關地方要制定應急預案,建立市場化、法治化債務違約處置機制。要剝離融資平臺公司政府融資職能,推進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市場化轉型。研究完善地方政府新增債務限額的確定和管理機制。健全監督問責機制,從嚴整治地方舉債亂象,堅決查處違法違規融資行為,終身問責、倒查責任。

(五)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積極推動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落實基本公共服務領域共同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加快制定教育、醫療衛生、交通運輸等重點領域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方案。儘快研究制定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改革總體方案,推動健全地方稅體系。做好稅收徵管體制改革工作。規範轉移支付分配和管理。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中要反映國有企業的運營情況。2018年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加快落實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加快政府會計標準體系建設,積極推進編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工作。

(六)加強稅收立法工作。2020年前完成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改革任務,時間十分緊迫、任務非常艱巨。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稅收立法工作,加大工作力度,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務。2018年要及時將耕地佔用稅、車輛購置稅、資源稅等稅收法律草案和稅收徵收管理法(修改)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加快推動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改革。做好加快房地産稅立法並適時推進改革的相關工作。加快推進增值稅等稅種立法工作。推進非稅收入法治化進程。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
2018年3月15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