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的起點 新的作為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側記

2018-03-16 07:3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里長安街,迎春花蓓蕾初放。人民大會堂,民主的盛會匯聚新時代共識。

3月15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圓滿閉幕。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共商國是、共謀未來,展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協商制度的生機與活力。在13天會期裏,委員們聽取和討論各項報告,審議各項決議草案,舉行大會發言,選舉新一屆全國政協領導成員,積極議政建言、紮實履職盡責。一場場討論講述委員心聲,一份份提案飽含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來自科技界的沈南鵬委員説,“我們應該牢牢把握實體經濟和科學技術創新的結合這一著力點,推動落實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目標,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上午9時30分,閉幕會正式開始。政協委員們鄭重按下表決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政協章程修正案決議、提案審查情況報告、大會政治決議一一通過,掌聲一次次熱烈響起。

關於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顯示,截止到3月9日17時,全國政協共收到提案5360件,立案4438件。總體看,提案重視質量、不比數量,注重一事一案,圍繞中心選題準,反映民意接地氣,內容精煉、建議具體。“提案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實事求是、敢於直言。”青海師範大學校長劉同德委員説,“委員們深入調研、有備而來,言之有理、言之有物,真正反映了社情民意,提出了利民之策、惠民之計。”

遼寧省政協副主席李曉安委員對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的重要講話印象深刻,“堅持多黨合作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團結奮鬥。”李曉安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倍感溫暖、備受鼓舞。我們一定要做好中國共産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更加自覺地接受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深入調查研究、努力履職盡責,建諍言、獻良策、出實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做出新的貢獻。

政協主要通過協商發揮作用,“這種作用不是靠説了算,而是靠説得對”。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閉幕會上的講話,道出了委員們的心裏話。他還給委員們佈置了一份“特殊的作業”,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訂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員作業”,在明年大會報到時,不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交上一份好的履職報告。

10時30分,大會閉幕。未來藍圖已繪就,春天氣息在涌動。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委員説,新時代是體現創新、彰顯活力的時代,新氣象反映在每一位政協委員沉甸甸的提案當中,也讓我們增加了更多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我們會將這份使命感帶到未來的實踐工作和回饋社會的責任中。(記者 王玨 王錦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