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2018年全國兩會看民生“新獲得”

2018-03-19 23: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題:從2018年全國兩會看民生“新獲得”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劉碩、韓潔、李勁峰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群眾最關切的事一件一件解決好。全國兩會期間,隨著政府工作報告、兩高報告的審議討論,憲法修正案和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審議通過等,大量“民生紅利”政策密集釋放,那麼,2018年百姓會有哪些新獲得感呢?

貧困群眾:人數將大幅減少,獲得財政更大力度支持

打贏脫貧攻堅戰,讓貧困地區的百姓早日過上好日子。習近平總書記5日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誌性的指標是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

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承諾,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強化對深度貧困地區支持,中央財政新增扶貧投入及有關轉移支付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濟源市市長石迎軍説,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是切實提升貧困地區群眾的滿意度。

科技工作者:有機會得到更多薪酬,獲得更靈活獎勵

近年來,我國科技創新水平顯著提高,如何進一步激發科技工作者的創造性?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對承擔重大科技攻關任務的科研人員,採取靈活的薪酬制度和獎勵措施。探索賦予科研人員科技成果所有權和長期使用權。國家科技部門的負責人説,未來將有更多的政策保證承擔重大項目的科研人員得到基本收入穩定增長,績效收益合理增長和成果轉化的激勵獎勵,實現三者最優化的靈活薪酬制度。

小麥專家、河南科技學院教授茹振鋼説,兩會透露的政策導向十分明確: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讓創造成果的科技工作者得到最大回報。這些改革舉措將激勵大家鼓足幹勁,為國家創新發展貢獻力量。

企業家:投資經營安心放心

減稅降費,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放管服改革,保護企業家權利和財産安全……兩會期間,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讓企業家們感到溫暖和振奮。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13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共有31處提到“稅收”,其中今年推進的稅收改革和減稅舉措有18項,是歷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用筆墨最多的。天津正興合新能源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民説,兩會讓企業家有了“真金白銀”的獲得感。

為企業“減負”“鬆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加快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

保護企業家,營造讓財産更加安全、權利更有保障的法治環境……“兩高”報告讓企業家感到安全、放心。最高檢報告提出,在司法辦案中重視完善公有制與非公有制經濟平等保護的司法政策。最高法報告則明確,堅決防止將經濟糾紛當作犯罪處理,堅決防止將民事責任變為刑事責任。

農民:增收得實惠,環境更優美

發展“互聯網+農業”,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探索宅基地所有權、資格權、使用權分置改革;改善供水、供電、信息等基礎設施,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穩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推進“廁所革命”……兩會期間,鄉村振興的一系列舉措令廣大農民得實惠。

來自國家農業部門的消息,今後將適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權,通過多種方式使閒置的農房能夠更好地利用起來。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5日在人民大會堂“部長通道”上表示,到2019年,要完成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標。

在國務院機構改革中,組建的農業農村部將統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

全國人大代表、武漢市新洲區陳玉村黨支部書記張文喜説,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推進,農民的收入將會增加,基礎設施將得到改善,中國的鄉村將更加美好。

老年人:養老方式更趨多樣化

養老院“一床難求”、看護看病需“兩頭跑”。如何應對人口老齡化,是今年兩會民生領域的重要議題。

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深化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發展居家、社區和互助式養老,推進醫養結合,提高養老院服務質量。財政預算報告提出,從2018年1月1日起,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及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水平。

本輪國務院機構改革組建了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職責就包括擬訂應對人口老齡化、醫養結合政策措施等。

武漢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教授向運華説,這突出了對老齡化社會和老年人的關注,直面新的形勢變化,回應老有所養、老有所依的社會關切。

年輕人:就業創業會獲得更多支持

對於今年高校的820多萬畢業生來説,如何找到心儀的工作是目前最緊迫的需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運用“互聯網+”發展新就業形態。要促進多渠道就業,支持以創業帶動就業。

對於眾多年輕的“創客”來説,良好的創新創業支撐系統是重要的保障。

“國家的支持政策和鼓勵措施解除了我們的後顧之憂,在便利高效的創新創業環境中,我們的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將會更順利。”成都互聯網企業果小美公司首席市場官胡冠中説。

患者:看病難看病貴壓力將減小

跨省異地就醫結算不方便,因病致貧返貧……今年兩會上,患者就醫難題不斷得到回應。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提高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保障水平,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把基層醫院和外出農民工、外來就業創業人員等全部納入。此外,國務院機構改革新成立國家醫療保障局,完善國家異地就醫管理和費用結算平臺也是其職責。

如何切實解決患者“看病貴”的難題?來自國家衛生部門的消息,今年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於大病保險。中央財政將安排轉移支付資金221億多元,專項用於醫療救助補助。今年還將把宮頸癌、乳腺癌、肺癌等納入大病集中救治病種,並進一步擴大救治人群,覆蓋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和農村特困人員、農村低保對象等。

退役軍人:將得到更好的保障和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12日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指出,組建退役軍人管理保障機構對於更好為退役軍人服務、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具有重要意義,要把好事辦好辦實。

在國務院機構改革中,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備受關注。該事務部的職責包括負責軍隊轉業幹部、復員幹部、退休幹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擇業退役軍人服務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組織開展退役軍人教育培訓、優待撫恤等,指導全國擁軍優屬工作。

一些軍隊代表委員表示,建立健全集中統一、職責清晰的退役軍人管理保障體制,有利於凝聚軍心、鼓舞士氣。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有望減輕

學校作業做到深夜、培訓班五花八門……兩會期間,長期困擾中小學生的課業負擔重問題,得到教育部門明確而具體的回應。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表示,學校要加強科學管理,把減負的任務落實到學校教學的各個環節;校外要治理整頓各類培訓機構,包括超前教、超前學,違規辦學、沒有資質辦學等;考試評價減負要改變評價方式,建立素質綜合評價制度,不允許以分數高低對學生排名;老師要按照大綱足額授課,絕不允許課上不講課下講、課上少講課後講,甚至鼓勵引導學生參加培訓。

全國人大代表、吉林華橋外國語學院院長秦和表示,落實減負的系列措施,需要教育主管部門與學校、家長和其他社會力量共同努力,根據學生成長特點和實際需求綜合施策,讓中小學生實實在在地感覺到負擔減輕。

消費者:上網、海淘、旅遊花錢將更少

兩會期間,多項與日常消費密切相關的措施得以明確。

--上網更便宜。工信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7月1日前全國取消流量“漫遊”費。

--海淘更實惠。商務部部長鍾山在兩會記者會上説,將會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擴大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服務業開放,豐富國內市場供應,降低消費成本。

--景區票價更低。政府工作報告明確,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

中國人民大學法治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旭認為,降低消費者生活成本的措施,對於提振消費信心、優化消費結構有積極作用,有利於實現消費升級。(參與采寫記者:宋曉東、翟永冠、烏夢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