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社評:奮進新時代,再創新輝煌——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之際

2018-03-20 02: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 新華社社評:奮進新時代,再創新輝煌——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之際

新時代的春天生機勃發,新時代的中國充滿希望。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即將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歷史和人民必將銘記,這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盛會,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新篇章。

新的歷史方位,新的使命擔當。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最重要成果和最重大歷史貢獻,就是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就是習近平總書記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體現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人民解放軍領導人“三位一體”領導體制的制度安排,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築牢堅實的政治根基、組織根基。這次會議體現了黨的主張、人民心聲、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增進共識、振奮精神、鼓舞幹勁,進一步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有力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萬山磅薄,必有主峰。會議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多個代表團審議,同代表們真情互動、坦誠交流、共商國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講法治、立政德,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新論述、新論斷、新要求,進一步深刻闡述了黨和國家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做好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實踐充分證明,習近平總書記具有非凡的政治智慧、頑強的意志品質、深厚的人民情懷、強烈的責任擔當,無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贏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擁護愛戴,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就充滿底氣、充滿信心、充滿力量,敢於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肩負審議並通過憲法修正案、監察法、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等重要任務。會議期間,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積極履職盡責,認真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等報告,圓滿完成各項任務,依法選舉和決定任命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大代表們提出議案300多件,建議7100多件。這次會議,有憲法修正案通過、首次國家領導人憲法宣誓等歷史性時刻,也有“代表通道”“部長通道”的開放新氣象,充分展現了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巨大的政治優勢和生機活力。

今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從新起點出發,開創新時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就要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人大各項工作中得到貫徹落實。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支持和保證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堅持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切實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把依法治國、依憲治國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堅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充分發揮國家根本政治制度優勢,保證國家統一高效組織推進各項事業。

春風浩蕩滿目新,砥礪奮進正當時。隨著兩會閉幕,我們迎來新的出發。向著未來邁進,我們越來越深切地感到: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程偉大,新時代的歷史使命光榮艱巨。讓我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開拓創新、奮發進取,牢牢把握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共同譜寫新時代的精彩篇章,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