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將在企業一線組建萬名安全生産監督志願者隊伍

2018-03-20 11: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 魯暢)記者20日從北京市總工會和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獲悉,北京將組建“千企萬人”安全生産社會監督職工志願者隊伍,廣泛招募企業一線員工,計劃2018年年底前形成3000人以上規模,3年內達到萬人。

據介紹,志願者隊伍組建工作通過全市統籌、區級發動、企業組織、國企試點等方式進行。志願者可以在企業內部宣傳安全生産法規政策、提出合理化建議,發揮“宣講員”作用;面向社會可以舉報周邊安全生産違法行為,為監管執法提供可靠線索,發揮“情報員”作用。

北京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主任高金城介紹,志願者集中招募將於今年4月底前完成。5月至11月,北京市安監局將聯合市總工會開展“我與企業共安全”等群眾性安全諮詢活動,以職業危害、有限空間作業安全、用電安全為重點,引導志願者排查安全隱患。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市已配備鄉鎮專職安全員4800余名,區政府職能部門專職安全員1500余名,基層單位監管輔助力量不斷擴充。然而,安全監管力量配備與龐大的監管對象基數和安全生産精細化管理要求仍然不相適應、不相匹配。

“組建社會監督職工志願者隊伍是拓展安全監管輔助力量的有益嘗試,也是從體制內尋找政府資源到體制外尋求社會資源的轉變。”北京市安監局副局長卞傑成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