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印發2018年水利安全生産工作要點

2018-03-15 10:46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認真貫徹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全面落實部黨組關於水利安全生産工作的決策部署,紮實做好2018年水利安全生産工作,近日,水利部制定印發了《2018年水利安全生産工作要點》(辦安監〔2018〕36號,以下簡稱《要點》)。

《要點》提出了2018年水利安全生産工作的總體要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大力弘揚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部黨組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要求,以落實中央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為抓手,以防範重特大事故、減少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為目標,強化水利生産經營單位主體責任和水行政主管部門監管職責,完善水利安全生産監管體制機制,健全水利工程安全風險防控體系,推進水利安全生産依法行政,加強安全基礎保障能力建設,切實增強水利安全生産防範治理能力,進一步提升安全生産工作水平,確保水利安全生産形勢總體平穩。

《要點》提出了2018年水利安全生産重點工作。一是健全完善水利安全生産責任體系 ,嚴格落實安全生産監管責任和水利生産經營單位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加大水利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工作考核力度,強化重大水利工程安全生産巡查工作,加大事故督導和責任追究力度。 二是加強水利安全生産依法治理,完善水利安全生産法規制度體系,健全水利安全生産監管執法體系,加強水利安全生産執法保障建設。三是強化重點領域安全監管,突出重點水利工程建設與運行、農村水利工程、水土保持工程和農村水電、水文監測、水利科研與檢驗、水利工程勘測設計等安全監管,強化部直屬單位安全生産管理。四是加強安全生産專項治理,加強水庫大壩安全管理和水利工程隧洞施工安全治理,持續推進水利行業危險化學品和電氣火災綜合治理。五是深化安全風險防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研究建立水利安全生産風險分級管控體系,加強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六是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宣教培訓,組織開展安全生産系列宣教活動,加強安全生産培訓力度。七是加強安全生産基礎能力建設,推進水利安全生産標準化和信息化建設,強化水利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加強安全生産政策支持和科技支撐,提高安全監管隊伍專業化能力。

《要點》明確了各司局、單位責任分工和工作完成時限,要求各地各單位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