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會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8-03-21 20: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題: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社會各界熱議習近平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始終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引起社會各界熱烈反響。廣大幹部群眾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出發點是人民,落腳點是人民,始終把人民作為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將極大鼓舞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奮發有為,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

“我將一如既往,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竭盡全力,勤勉工作,赤誠奉獻,做人民的勤務員,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當習近平主席的莊嚴宣示從電視新聞中傳來,福建古田會議紀念館副館長洪武子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

“這是一種勇氣,是不怕萬難、矢志不渝的自覺擔當;這是一種承諾,是從我做起、鞠躬盡瘁的慷慨誓言。”洪武子説,從這一重要講話中,可以看到習近平主席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始終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97年來,正是秉持這種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和使命,中國共産黨才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從一個勝利走向又一個勝利,中華民族才能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産黨才能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中央統戰部、中聯部、團中央幹部職工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勵精圖治、攻堅克難,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實踐充分證明,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軍隊統帥、人民領袖,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

收聽完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青海省海東市隆國村第一書記李菊香準備再去貧困戶家中轉轉,問問大家有什麼新想法、新問題。

這個坐落在青藏高原東部大山深處的村落環境惡劣,2015年人均純收入僅有2700余元。村幹部發動村民參與生豬養殖、特色種植等産業扶貧項目,2017年全村人均純收入超過了5000元。

“我們農村黨員幹部要積極響應習主席的號召,為大家拿主意、闖新路。”李菊香説。

在被譽為“西陲第一哨”的新疆軍區斯姆哈納邊防連,官兵們通過電視直播收看了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連長朱建全説:“我們一定要牢記習主席的殷殷囑託,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牢牢守護好祖國西大門,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和榮光

帶著滿滿一本的會議記錄,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赤峰市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正在籌劃下一步回村走訪的工作。

“在參加我們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主席認真傾聽來自基層的每一條意見建議,問得很細、很用心。”趙會傑代表説:“虛心向人民學習,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習主席是這樣説的,更是這樣做的。我們基層黨員幹部要按照習主席的要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準,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更加強烈——期待更均衡的教育、更全面的保障、更清潔的環境、更美麗的中國……

教育部、民政部、國家資源部門、國家環境部門、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幹部職工表示,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以更大的力度、更實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司法部幹部職工表示,一定不辱使命,努力創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使人民群眾共享全面依法治國的成果。

人民有信心,國家才有未來,國家才有力量。

“在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實現人生出彩、收穫幸福生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主任袁志明説:“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在每個人的努力奮鬥下,全體中國人民和中華兒女將共同分享這份幸福和榮光。”

“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證者、開創者、建設者。”在瀋陽機床集團車銑複合車間,徐寶軍正與工友們一起聚精會神,為改進技術苦練本領。“我們一線産業工人要積極響應習主席的號召,紮根裝備製造業,弘揚工匠精神,在新時代的奮鬥中成就美好人生。”

只要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全國兩會剛一結束,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西昌市安哈鎮長板橋村黨支部書記余彬就擬定了工作計劃,回鄉後要走村串戶,全面宣傳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精神。

“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鬥。面對脫貧攻堅剩下的‘硬骨頭’,我們必須先扶志,激發睏難群眾的內生動力,發揚艱苦奮鬥的精神。”余彬代表説。

偉大的人民,偉大的民族,偉大的民族精神,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底氣,也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強。”山西省委黨校馬克思主義教研部主任張宏華説,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仍然需要繼續發揚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展望未來,全國人大代表、西藏拉薩市城關區納金鄉塔瑪村黨委第一書記格桑卓嘎心潮澎湃:“習近平主席説得好,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我們各族人民一定要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為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團結奮進。”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民建中央、全國工商聯表示,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擁有偉大創造、奮鬥、團結和夢想精神的中國人民必將凝聚起更加磅薄的力量,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篇章。

“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要傳承和發揚偉大民族精神,更加積極地投身時代建設,接受時代淬煉。”今年暑假,南開大學生物科學專業2014級本科生程曲漢將作為一名志願者赴西藏達孜中心小學支教。

“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程曲漢説,“只要精誠團結、共同奮鬥,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