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陜西省返鄉創業試點成效顯著

2018-03-22 08:24 來源: 陜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返鄉創業試點成效顯著
十八個國家試點縣(區)四萬餘人返鄉創業 創辦市場主體三萬餘個 帶動十二萬人就業

3月19日,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自2016年以來,我省18個縣(區)被納入國家返鄉創業試點。截至2017年年底,18個試點縣(區)返鄉創業人員達4.49萬人,創辦市場主體3.53萬個,帶動12.53萬人就業。

我省積極鼓勵引導返鄉人員發展特色産業、林下經濟、休閒農業、鄉村旅遊和農村電商,帶動農民就地就近實現就業增收。以安康市紫陽縣為例,2017年該縣形成了以富硒産業、電子商務、商貿服務等為主的返鄉創業格局。返鄉人員創辦企業實體70戶,開辦電商、餐飲、零售等經營門店509戶,帶動直接就業人口9033人,人均增收1.5萬元,帶動358戶貧困戶實現脫貧。

各返鄉創業試點縣(區)結合當地實際,出臺了推進返鄉創業的扶持辦法和實施方案。延安市子長縣簡化登記流程,放寬經營範圍,降低創業門檻。安康市平利縣將招商引資項目與返鄉創業相結合,以項目帶動創業,目前已形成電子元器件加工、手套加工、汽車零部件組裝等三大創業産業。商洛市洛南縣設立農民工返鄉創業扶持專項資金,重點扶持科技、農業、電商等創業項目。目前,洛南縣已為46個創業項目提供扶持資金260余萬元。

各返鄉創業試點縣(區)已基本建成縣、鎮、社區三級創業就業服務網絡,返鄉創業園區、就業創業孵化基地初具規模,為創業人員提供政策諮詢、信息對接、産品推介等服務。寶雞市眉縣已建成農業創業園5個、農業科技示範創業園4個、返鄉農民工創業基地7個,建成30萬畝獼猴桃特色果品生産基地,農民創業帶動就業效果明顯。截至2017年年底,眉縣各創業平臺累計發展個體工商戶1.08萬戶。

我省積極開展金融創新試點,強化創業融資服務。2017年,我省作為開發性金融支持返鄉創業的首批試點省份,通過建立政銀企合作機制,向安康市9戶企業發放了1.51億元返鄉創業貸款。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開發銀行聯合印發通知,推廣安康市金融支持返鄉創業經驗。此外,各返鄉創業試點縣(區)以提高創業者職業素質為目標,建立了覆蓋對象廣泛、培訓形式多樣、管理運作規範、保障措施健全的職業培訓體系,為返鄉創業提供人才支撐。(記者 程靖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