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紀委印發通知要求 認真履行紀檢監察職責 保證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順利進行

2018-03-22 18: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中共中央紀委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履行紀檢監察職責,加強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改革中的違紀行為,以嚴肅問責推動改革主體責任落實,保證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順利進行。

黨的十九大對深化機構改革作出重要決策部署,十九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直接關係到國家治理體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發揮著體制支撐和保障作用。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通知指出,紀檢監察機關肩負著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要把推進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落實落地作為檢驗黨性強不強、“四個意識”牢不牢的重要實踐。認真履行黨內監督專責機關職責,把加強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作為一項重要任務來抓,精心組織,週密安排。督促各地區各部門全面準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和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確保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通知強調,紀檢監察機關要在各級黨委(黨組)領導下,會同有關職能部門,嚴肅查處各項違反紀律問題。嚴明政治紀律,堅決查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搞變通、拖延改革等問題,確保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嚴格按照黨中央部署有序實施。嚴明組織紀律,嚴格請示報告制度,堅決查處擅自行動、一哄而起,重大改革事項不及時報告等問題,確保中央和地方機構改革在工作部署、組織實施上有機銜接。嚴肅機構編制紀律,堅決查處機構改革方案涉及的機構設置、人員編制調整不按規定程序報批,擅自提高機構規格、調整和增設內設機構、增加人員編制和領導職數,在編制數據上弄虛作假,上級業務主管部門違反規定干預下級機構設置和編制配備等問題。嚴肅幹部人事紀律,堅決查處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和幹部工作程序規定擅自決定涉及人員分流、幹部任免等重大事項,突擊進人、突擊提拔和調整交流幹部、突擊評定專業技術職稱,拒不執行組織作出的機構調整、職位變動和幹部交流決定等問題。嚴肅財經紀律,堅決查處漏報、瞞報、隱匿和違規處置國有資産,造成國有資産流失,隱瞞、挪用資金或虛列支出,轉移套取資金,突擊花錢、巧立名目發放和私存私放錢物,以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問題。嚴格保密紀律,堅決查處洩露黨和國家秘密、傳播小道消息等問題。對發現的違紀問題,不管涉及誰,不管涉及多少人,都必須堅決查處,決不姑息遷就。

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牢牢抓住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推動各級黨委及其職能部門、政府及其職能部門黨組(黨委)充分發揮領導作用,把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貫穿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確保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順利實施。中央紀委督促中央各部門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組(黨委)、地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督促同級黨委職能部門和政府職能部門黨組(黨委)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決服從大局,堅決落實改革任務,確保機構職能等按要求及時調整到位。對失職失責、敷衍塞責的黨組織、黨員領導幹部嚴肅問責,對情節嚴重、造成惡劣影響的從重處理,對該問責而不問責的也要嚴肅問責,典型案例一律通報曝光,推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堅決完成推進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各項任務,勇做改革的先鋒和表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