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寫在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通過之際

2018-03-18 0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題: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寫在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通過之際

新華社記者

17日上午9時許,人民大會堂大禮堂。

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鄭重地按下表決器。

“通過!”隨著一聲莊嚴宣佈,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積極推進相關改革,各方面機構職能不斷優化、逐步規範。特別是過去五年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深刻變化,治國理政的任務更加艱巨,對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提出了新的要求。

著眼于加快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統籌考慮各類機構設置,科學配置黨政部門及內設機構權力、明確職責。

從黨的十九大到全國兩會,不到5個月時間,一份大刀闊斧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出現在兩會代表委員們的手裏。

“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調整之多令人驚嘆。”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宋世明説,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攻堅克難的改革決心和深謀遠慮的改革智慧。

一批部門不再保留,一批部門組建或重新組建;國務院正部級機構減少8個,副部級機構減少7個;市場監管分散、國地稅兩頭跑等多年來想改未改的地方如今將動真格……

“這不是單純的‘精兵簡政’,而是著眼于轉變政府職能、堅決破除體制機制弊端,為長遠發展做出的全方位、戰略性、根本性變革,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宋世明説。

改革方案,承載著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代表們普遍認為,改革方案緊扣熱點、焦點、難點,突出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必將有力加快服務型政府建設,更好地推動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過去企業要上一個項目,需要經過漫長的審批,跑多個部門、蓋幾十個章。”全國人大代表、長豐集團公司董事長李建新深有感觸地説,這次改革方案合併“同類項”進行統一監管,將大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更多鼓勵創新創造。

“從整合優化應急力量和資源、整合銀監會保監會職責,到組建退役軍人事務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等,直接聚焦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維護群眾切身利益,顯示了新時代國務院機構改革的鮮明指向。”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蔡昉認為。

機構改革是一場自我革命,從方案通過到真正落實,還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

代表們紛紛表示,深化機構改革是硬任務,也是時代給出的必答題。要講大局,明大勢,扎紮實實落實好各項改革任務。

“只有拿出‘利歸天下’的公心,‘壯士斷腕’的勇氣和‘四兩撥千斤’的智慧,才能在轉變政府職能上更自覺、更有效,把該放的權放足、放到位,把該政府管的事管好、管到位。”宋世明説。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明確指出:“黨的全面領導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根本保證。”

“把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貫穿改革各方面和全過程。”全國人大代表、西藏拉薩市城關區納金鄉塔瑪村黨委第一書記格桑卓嘎説,深化機構改革,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有利於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正確貫徹、全面落實,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記者 姜琳、陽建、程士華、春拉、王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