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機構改革順應中國發展新趨勢

2018-03-20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海外輿論認為
機構改革順應中國發展新趨勢


全國人大代表黃花春(左一)在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接受外國媒體記者採訪。 本報記者 李景錄 攝

連日來,海外輿論持續高度關注中國機構改革,普遍認為此次機構改革力度非常大,順應了中國社會的發展趨勢和老百姓的要求,不僅反映出中國政府有決心、有能力繼續帶領中國人民持續向前發展,也向外界傳遞了穩定可靠的信號。

歐盟EIAS智庫學者莫格尼認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兩會決策不僅影響中國自己,也將輻射影響全球。在當前快速變化的國際局勢下,歐洲樂見與中國這樣一個“沉穩”的朋友繼續深化溝通與合作,繼續為解決國際與地區熱點問題共同發揮應有的作用。

歐洲公共銀行業協會傳播事務負責人阿納斯塔季斯表示,此次機構改革將使中國政府更好地掌控中國經濟發展方向,特別是在銀監會與保監會合併後,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加強對金融市場與金融機構的監督管理,在制度上有效降低了系統性金融風險爆發的可能,這種“漸進式”機構改革模式不僅值得讚賞,也能在國際範圍內引發富有意義的反思與借鑒。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表示,銀監會和保監會的合併將會實現統一監管,降低監管套利空間,尤其是有利於控制影子銀行規模。該舉措有助於抑制涉及銀行和保險業的通道業務,預計合併後的監管機構將採取更有效的方法對這些活動實施監管。

路透社認為,作為金融市場資金的主要提供方,銀行及保險機構存在較多業務交叉,銀行和保險業務監管合併之後很多政策和機制溝通起來比較方便,無疑將提升金融機構管理的有效性。新機構的成立有望對資金的使用全方位規劃,對防範金融系統性風險、支持實體經濟起到重要作用。

法國國際問題專家讓·麥克·達尼埃爾認為,此次機構改革顯示出中國正步入發展新階段與新征程,展現了中國政府在新時期繼續推動各層級改革的堅定決心,將為中國由高速度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中國政府對機構的調整將進一步完善機構的設置,使政府在未來改革進程中更加高效地發揮職能,促進政府發展理念得到充分貫徹。相關機構的調整使政府部門配置更加適應中國未來發展的新要求,有利於營造穩固的發展環境,為世界發展帶來穩定因素。

法國經濟類報紙《回聲報》報道稱,對相關金融監管機構的調整體現了中國未來對金融監管與治理的高度重視,將銀行業監管與保險業合併,形成了“最有效和最強有力的監管框架”,這將更好地防範可能出現的金融風險,有力打擊金融業蓬勃發展過程中出現的灰色地帶。

奧地利經濟研究員塞巴斯蒂安·穆勒認為,在此次中國國務院機構改革中,合併銀監會和保監會是重中之重。隨著中國的經濟實力與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中國的金融體系已經成為世界最大的金融資産之一。此次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是中國政府精簡行政、消除監管漏洞、遏制金融風險的重要舉措。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有效防控金融風險對維護世界金融穩定意義重大。

韓國成均館大學中國大學院教授安玉花認為,機構調整是中國中央政府職能的優化升級,有利於提高政府工作效率,有利於今後進一步推動改革創新。通過此輪機構調整,可以有效消除部門間職能重疊的問題,進一步明確了各機構的職責,有利於今後政府快速直接解決各類問題。這次以調整功能職責為重要目標的機構調整順應了新時代的工作要求和新時代的發展趨勢。

剛從北京卸任回到雅加達的印尼前駐華大使蘇更表示,這些年他一直關注兩會及其在中國法治建設進程中發揮的作用,在新時期國內外背景下召開的今年兩會更加具有時代意義。

柬埔寨《高棉日報》副社長、駐北京分社社長戴志剛表示,本次機構改革令人印象深刻。中國國際發展合作署的建立與包括柬埔寨在內的第三世界國家密切相關,有望更好地理順關係,實現統一管理,使對外援助工作更到位、效果更好,更好地服務於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周邊外交。此次改革力度非常大,順應了中國社會的發展趨勢和老百姓的實際需求,在機制體制方面,為國家未來全方位發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礎,是非常不錯的改革方案。(記者 陳博 蔣華棟 李鴻濤 黃海順 田原 白雲飛 張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