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前進的根本力量——二論習近平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要講話

2018-03-22 22: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2日電 人民日報3月23日評論員文章: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前進的根本力量——二論習近平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要講話

一個國家的繁榮,離不開人民的奮鬥;一個民族的強盛,離不開精神的支撐。

“中國人民在長期奮鬥中培育、繼承、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為中國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情讚頌中華民族,熱情謳歌中國人民,深刻闡釋了中華民族的偉大民族精神。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描繪出億萬人民構建共同精神家園的美好圖景,宣示了中華兒女創造新時代光輝業績的壯志豪情。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偉大民族精神的孕育者。千百年來中華兒女胼手胝足的勞動,一代又一代人薪火相傳的守護,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唯一從未中斷的文明。偉大民族精神,蘊藏于諸子百家、詩詞曲賦,閃耀于大好河山、廣袤糧田,凝結于交織交融、同心同德的56個民族,體現于追求和實現夢想的執著前行。偉大的中國人民以創造、以奮鬥、以團結、以夢想,收穫了光輝燦爛的文明成果,書寫了彪炳史冊的文明奇跡。歷久彌新的偉大民族精神,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自信的底氣,是我們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時代是精神的試金石。革命年代,中國人民不屈不撓、團結一心,挽狂瀾于既倒、扶大廈之將傾,寫下保家衛國、抵禦外辱的壯麗史詩;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勤勞努力、不懈奮鬥,短短40年走過西方國家幾百年的發展之路,闊步邁向世界舞臺的中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人民懷揣夢想、勇攀高峰,以歷史性成就和變革,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迎來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中國歷史的每一步向前,無不源於偉大民族精神的推動;中華民族的每一個成就,無不源於偉大民族精神的書寫。

放眼未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需要偉大民族精神的支撐。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中國這個古老而又現代的東方大國朝氣蓬勃、氣象萬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奇跡正在中華大地上不斷涌現。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挑戰還很多,需要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我們尤需以創造讓更多人間奇跡涌現,尤需以奮鬥實現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尤需以團結凝聚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尤需以夢想催動邁向民族復興的步伐。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要我們始終發揚偉大民族精神,只要我們始終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攻克不了的難關,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成就不了的偉業。

新時代東風浩蕩,中國夢曙光在前,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尊自強。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將偉大的民族精神弘揚起來,中國的活力和智慧不可窮盡,中國的前程和未來不可限量,承載著中國人民偉大夢想的中華巨輪,必將劈波斬浪駛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