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針對媒體曝光道路標線偷工減料問題,交通運輸部表示——問題企業將列入禁入交通行業黑名單

2018-03-23 08:1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央視3·15晚會播出了部分道路標線存在質量問題的節目,反映個別道路標線産品生産企業為了謀取利益,偷工減料,逃避監管,而且一些産品已經在部分道路上投入使用。對此,交通運輸部已經派出督查組赴有關省份督導調查,針對報道涉及的公路交通有關問題,將採取堅決措施,督促整改;對節目中反映的問題企業,一經查實,將列入禁入交通行業的黑名單,堅決杜絕不合格的産品進入交通領域。

交通運輸部表示,公路是服務廣大人民群眾出行的重要基礎設施,為確保公路交通安全,針對存在的問題,交通運輸部已經在全行業部署開展為期一年的公路標線質量控制專項治理工作,從標線産品入場、工程設計、施工、驗收、養護各個環節開展全面排查、治理整頓,嚴格標準、加強管控。

此次專項治理工作要求,在標線設計方面,設計單位要嚴格按照國家和行業標準規範設計標線,明確材料要求、設置位置、顏色、形狀和尺寸,明確逆反射亮度系數的要求,以確保公路正常使用期內安全使用。

在原材料和施工管控方面,嚴格選取原材料供應廠商,路面標線塗料和路面標線使用玻璃珠的生産單位應提供有效的産品型式檢測檢驗報告。監理、施工等單位要按國家標準要求檢測。嚴格標線施工過程監控,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首件制”,加強施工監理現場巡視、抽查工作,配備逆反射儀等必備檢測設備,對標線施工質量檢測及控制,質量不合格的必須及時整改。

在交(竣)工驗收及信用評價方面,建設單位應嚴格標線工程交(竣)工驗收前的質量檢測,對標線厚度和逆反射亮度系數抽檢合格率不滿足規範要求的,一律返工處理。質量監督機構應加強工程質量的驗證性檢測,並將原材料質量、施工質量與信用評價挂鉤,對偷工減料的單位納入信用黑名單。

在標線的養護管理方面,按照標準規範關於標線使用期養護的規定開展巡查和定期檢查,對於檢查中發現的不符合要求標線及時安排養護施工,保障標線設置水平。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深化專項治理,針對3·15晚會反映的問題開展深入調查。與此同時,督導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舉一反三,進一步嚴格監管,建立長效機制,構築嚴密的“防火墻”,嚴防劣質産品進入交通建設市場,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記者 齊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