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探索分區氣象風險預警 提升超大城市
精細化管理水平

2018-03-23 15: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3月23日電(記者 陳愛平、李榮)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記者獲悉,上海正在探索和實踐分區氣象風險預警,提升超大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氣象風險預警是一種新型交互式預報服務,在氣象災害來臨前,提前預估對城市各個方面可能産生的影響,並通過部門聯動,積極採取有針對性的防範措施,達到減災的目的。在超大型城市,重大氣象災害可能衍生出自然災害、安全事故、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等各類連鎖反應,因此,將傳統的天氣預報服務升級為影響預報和風險預警尤為重要。

近年來,上海氣象部門聯合水務、民政等相關部門在楊浦區試點開展了城市內澇風險預警服務:將原本面向中心城區整體發佈的預警精細到楊浦區,作出哪些區域將發生內澇的風險預警。

2017年起,上海氣象部門聯合徐匯區,以暴雨內澇、低溫寒潮、高溫熱浪等災害影響為切入點並逐漸擴展,將氣象大數據與交通、網格、熱線等城市綜合治理大數據共融互通,將風險預警嵌入城市徐匯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平臺。

上述精確到區的風險預警服務受到市民、遊客及城市管理部門的歡迎。

上海市氣象局副局長馮磊介紹,上海將在楊浦區、徐匯區試點的基礎上,逐步實現面向各區的精準氣象風險預警服務。在“十三五”期間,上海將推進“智慧氣象”建設,實現氣象公共服務對影響城市安全運行的氣象災害及各種衍生災害的風險管理形成有力支撐,氣象預警信息實現靶向性發佈和全市廣覆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