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打造“智慧交通”讓出行更省心

2018-03-25 09:30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借助高德平臺發佈高速公路通行即時信息,“互聯網+交通”模式初見成效
海南打造“智慧交通”讓出行更省心

“10時22分,因車流量大,G98高速三亞往海口方向三亞繞城路段244公里處發生擁堵,擁堵長度3.4千米,車流時速17千米/小時。”這是24日省公路管理局通過高德交通信息發佈平臺向公眾發佈的高速公路通行即時信息之一。

據了解,隨著我省高速公路里程不斷增加以及高速公路擁堵情況經常出現,及時向公眾發佈高速公路通行即時信息已經越來越重要。今年以來,在交通運輸部的大力支持和省交通運輸廳的高度重視下,省公路管理局努力探索“互聯網+交通”模式,啟用了高德交通信息發佈平臺對外發佈高速公路通行即時信息,及時為公眾出行服務。

從目前反饋的情況看,效果較為明顯,特別是在今年春節瓊州海峽大霧導致交通長時間擁堵期間,省公路管理局發佈高速公路擁堵信息220多條,實時告知公眾公路運行情況,避免了公路更大的擁堵,得到了廣泛的好評。

據省公路管理局信息中心主任蔡澤鴻介紹,該平臺能夠實時監測到我省高速公路通行狀況、道路異常、堵點等即時信息,並能夠實時在高德地圖和高速公路的信息顯示屏進行推送。

據悉,該平臺獲取信息的渠道,主要是依據高德地圖的交通大數據,配合高速公路上362個視頻監控、路政巡邏車的實時視頻監控而形成的一套我省高速路路網監測系統。通過這個監測系統,一旦我省高速公路發生擁堵或異常,高德交通信息發佈平臺會自動發出提醒,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的工作人員將能夠第一時間查看監控視頻,之後立即與省公路管理局下屬單位高管中心、路政大隊等取得聯絡,進一步核實造成道路擁堵和異常的原因,隨後向公眾進行發佈。

同時,依託這一信息系統,省公路管理局還可以對公路事件進行快速反應快速處置,加強與交警的跨部門資源共享,提升協同管理、應急聯動能力。

省公路管理局總工程師李玉才介紹,為了統籌管理全省公路部門的相關業務,近年來,該局不斷加大信息化建設投入,下一步將實施好養護與路政管理信息系統、安全生産監管系統,升級完善公路養護決策分析系統、治超信息管理平臺等電子工程;計劃研發我省公路信息發佈APP,繼續拓展智慧交通的廣度,不斷提升公路服務安全性、便捷性和經濟性。(記者 邵長春 通訊員 陳長吉 王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