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開放包容讓人才引得進留得住

2018-03-25 10:00 來源: 解放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開放包容讓人才引得進留得住
上海成為國內優秀人才集聚地,僅去年就引進近6.2萬人平均年齡32歲

“戶口的落定解決了我的後顧之憂,讓我能更專注地投入工作,開發更好的産品回饋社會。”現任上海華為企業無線研發部長的王雷,曾獲得過多項發明專利。2016年,他通過人才引進政策落戶上海。

從原來幾間小小的辦公室到現在36萬平方米的研發大樓,員工人數也從幾十名發展到現在超過1萬名,上海華為20多年的發展是上海高科技領域發展進步的縮影。在上海華為相關負責人看來,企業的穩健發展既得益於上海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也得益於上海積極、開放、有競爭力的人才政策。“上海實施的各項人才政策,幫助華為吸引並留住優秀的高端人才,促進了企業科研成果向現實生産力的有效轉化。”

本土與海歸人才並用並重

受益於本市人才政策的不僅有企業,還包括在滬科研院所。

2016年,復旦大學增設大氣科學學科,並建立復旦大學大氣科學研究院。當時,大氣研究院急需知名學科帶頭人充實科研隊伍。在市人社局的積極支持下,該院成功引進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穆穆院士。

“穆穆院士的引進以及大氣研究院的發展,填補了復旦乃至上海市在該重要學科領域的空白。”該校相關負責人説。依託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大平臺,大氣研究院的設立將提高上海乃至國家天氣、氣候、大氣環境質量的預報、預測和預估水平,為防災減災、應對氣候變化、保護生態環境等提供科學依據、技術支撐和解決方案。

記者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近年來,本市充分發揮戰略優勢,堅持本土人才、海歸人才並用並重。通過開放包容的政策以及市場化、多元化的人才評價體系,在厚植人才優勢上堅持“質”、“量”並舉,重視吸引培養科學發現和技術創新的頂尖人才、“五個中心”建設的急需人才等,引進了一大批參與和促進上海“五個中心”建設的各類國內優秀人才。據統計,僅去年上海就引進國內人才近6.2萬人;近兩年上海累計引進國內科技創新創業人才逾7.5萬人,其中通過科創人才引進新政引進的創業人才、創新創業仲介服務人才、風險投資管理運營人才、企業高級管理和科技技能人才、企業家等五類重點人才近9000人。

梯度化引才政策體系形成

近日,國家發改委在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的通知中指出,要全面放寬城市落戶條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制定差別化落戶條件,同時強化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務。

在上海,梯度化的引才政策體系已經日漸成熟、完善,形成了按照“一般人才、非緊缺急需人才先辦理居住證(積分),然後依條件轉辦常住戶口;高端人才、緊缺急需人才直接落戶”的政策體系。引進人才落戶與居住工作年限、業績貢獻等挂鉤的核心和導向,在國家層面得到認可和推廣。

通過居住證積分、“居轉戶”以及直接落戶等多渠道、多層次的人才引進政策,一大批像穆穆院士和王雷這樣的國內優秀人才選擇留在上海創業就業。這些人才年齡優、層次高,得到了市場的充分認可。據統計,去年引進來滬的國內人才平均年齡為32歲,其中20歲至39歲的人才是引進主體,超過九成,正處於幹事創業的黃金年齡。他們當中,本科及以上學歷的佔到88.3%,薪酬收入水平也普遍較高,平均月收入是社會平均工資的2.26倍,作為高層次人才和緊缺急需的核心業務骨幹,直接落戶引進的人才薪酬水平最高,達到26921元,人才的市場價值也得到充分展現。

同時,人才評價的方式也更加豐富,多元導向和市場導向逐步樹立。傳統的學歷、職稱等評價標準與薪酬、投資、業績等新評價方式,針對不同人群,發揮了不同的作用。一批經由市場主體評價並獲得市場認可的科技創新人才在科創新政的支持下,享受了直接賦予居住證積分120分標準分值、縮短居轉戶年限,或者直接戶籍引進等專設的引進政策。

人才政策服務區域經濟和産業發展的導向也更加明確。據統計,直接落戶引進的人才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佔比21.5%,高於佔引進人才總數18.0%的平均值。自貿區、張江等重點區域、高新技術産業化等重點領域的引進人才工作得到重點保障和服務,為産業能級的提升和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基礎,形成了重點區域、重點産業和優秀人才的雙集聚。

經過多年發展,上海的人才政策更精準、更靈活,讓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目前,本市也逐漸形成以自貿區和科創中心建設主承載區為核心,服務重點區域、重點産業的各類國內優秀人才集聚之地。(記者 曹飛 吳頔)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