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新時代高質量發展“交響樂”令人期待——三大國際機構負責人共話中國發展新征程

2018-03-27 07: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題:中國新時代高質量發展“交響樂”令人期待——三大國際機構負責人共話中國發展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鬱瓊源、溫馨

“高質量發展是‘交響樂’不是‘獨奏曲’”“以人為本”“將為世界帶來更多機遇”……在為期三天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上,圍繞高質量發展,世界銀行、亞洲開發銀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負責人紛紛給出他們的看法與期許。

出席論壇前,世行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特意關注了剛剛閉幕的中國兩會。“不得不説,今年的中國兩會亮點紛呈。我注意到,‘人民’在兩會議程中處於中心位置。”她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高質量發展,就是以人為本的發展,無論是國家機構改革,還是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的任務清單,落腳點都是為中國人民謀福祉,這條路子走對了。

格奧爾基耶娃表示,中國政府適當調低經濟增長目標,更加強調結構優化、風險防控、改善民生,這與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一致。她特別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使8億多人擺脫了貧困,這是史無前例的成就,也為世界發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亞行行長中尾武彥認為,當今中國的國際地位與40年前不可同日而語,在工業、商業、金融、文化等領域,中國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影響力和地位可能遠高於中國人民自己的料想”。

他對中國政府在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擴大農民工享受公共服務範圍等方面的努力表示讚賞,同時認為在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中國要更好促進包容性增長。

稅收關乎全體人民的“錢袋子”。經合組織秘書長安吉爾·古裏亞説,中國近年來的財稅體制改革成績令世人矚目,正在推進修訂的個人所得稅法等法律同樣令人期待。

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國還離不開與世界同頻共振。就在本次論壇上,中國再次釋放加快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信號。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我國下一步將重點對金融、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擴大開放,銀行、證券、基金、期貨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等對外資的股比限制也將進一步放寬,甚至取消。

“這將無疑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格奧爾基耶娃評價道,在全球化不可逆轉的背景下,高質量發展自然而然是全球互動的“交響樂”,而不是一國獨歡的“獨奏曲”,世行對中國政府的對外開放決定表示歡迎。

國際機構負責人普遍注意到,在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中國把打好三大攻堅戰放在了重要位置。

中尾武彥專門提及中國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稱“中國正積極採取綜合性措施,以預防系統性金融風險”。古裏亞建議中國深化財稅體制改革,防範剛性兌付風險,同時在加大公共支出的基礎上提高資金使用績效,把錢花在刀刃上、花出實效。

格奧爾基耶娃則建議,在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更好發揮金融部門的作用,讓效率較高的企業獲得足夠的信貸。“中國政府已經表示,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世行有信心也有意願同中國攜手一道推進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