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原油期貨為全球提供“中國機會” 

2018-03-27 07: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6日正式上市交易
——原油期貨為全球提供“中國機會”

3月26日,我國原油期貨正式上線,由於其基準標的是中質含硫油,有別於目前兩大國際石油期貨的基準石油種類,這為廣大國際投資者提供了又一個風險管理和投資機會。同時,原油期貨市場作為商品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的“探路者”,將推動我國商品期貨市場全面開放

3月26日,我國原油期貨正式上線,其特點概括為“國際平臺、凈價交易、保稅交割、人民幣計價結算”,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經紀機構參與交易,報價為不含稅凈價,外匯可用作期貨保證金。

十七載一朝夢圓

我國原油期貨從籌備到推出,歷時17年。可謂十七載漫漫路,一朝夢圓,殊為不易。

2012年,我國對《期貨交易管理條例》作出修改,刪除了限制外國人參與國內期貨交易的規定,允許外國投資者參與境內特定品種的期貨交易,為國際化原油期貨上市打開了大門。黨的十八大以來,尤其是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對期貨市場作出“要腳踏實地,大膽探索,努力走出一條成功之路”的重要指示後,中國證監會加快了推進國際化原油期貨市場建設步伐。

2017年,我國已是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和第二大原油消費國,形成了價值逾6.5萬億元的巨大産業鏈和消費體系。一德期貨首席經濟學家郭士英錶示,原油期貨的上市,使得中國巨大的能源化工市場實現了更有效的套保和套利對衝,也讓西方市場更加關注中國需求、經營模式以及金融規則。

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長周和華告訴記者,原油期貨上市將吸引更多從事原油産業的跨國實體企業、境內外金融機構等全球性資源集聚上海。中國銀行為境內外市場參與者提供包括全球清算、結算、外匯、結構化融資的一站式綜合金融服務方案,也是提升自身國際競爭力的迫切需要。

廣發期貨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桂萍表示,原油期貨推出後,産業鏈上下游企業能夠通過原油期貨實現精細化管理,以形成合理有效的市場定價,指導和安排生産經營,管理企業經營的風險。原油期貨上市,也為期貨公司帶來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兼顧國內外投資者訴求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我國原油期貨可交割油種共有7個,包括阿聯酋迪拜原油和上扎庫姆原油、阿曼原油、卡塔爾海洋油、也門馬西拉原油、伊拉克巴士拉輕油,以及勝利原油。勝利原油是唯一被納入可交割的國産原油油種。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丹佛校區)摩根大通商品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楊堅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際投資者對這個歷史性時刻和投資機會高度關注並充滿期待,尤其關注如何能夠更好地參與這個市場。

境外投資者如何參加交易?記者了解到,上海國際能源中心會員結構以上期所會員結構為基礎,並針對引入境外投資者有所擴展。境外機構可以作為境外特殊參與者(亦分為經紀和非經紀兩類)直接參與交易,其結算必須通過境內期貨公司會員完成。

中國原油期貨的基準標的是中質含硫油,有別於目前兩大國際石油期貨的基準石油種類,這為廣大國際投資者提供了又一個風險管理和投資機會。同時,中國原油期貨與現有美歐兩個國際主要原油期貨之間的跨市場交易也為國際投資者帶來了嶄新的投資機會。此外,對於那些擔心因美元匯率波動而對原油價格産生顯著影響的國際投資者來説,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原油期貨也提供了另一個投資選擇。

中國證監會期貨監管部副主任程莘表示,推出以人民幣計價和結算的原油期貨市場,其初衷是為了方便中國企業和投資者,合約設計是用人民幣計價和結算,但美元可以作為保證金使用,同時兼顧了中國和外國參與者的訴求。

摩根大通全球清算亞太區主管David Martin先生告訴記者,摩根大通向中國境內和境外客戶提供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合約交易及清算服務。他表示,人民幣計價原油期貨合約的推出是中國期貨市場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在資金結算方面,對境內外交易者的資金均實行銀行存管、專戶管理、封閉運行。境外參與者可使用美元作為保證金,交易産生的盈虧、手續費、交割貨款等必須以人民幣支付結算,盈利可以選擇以人民幣或者美元的方式提取。

星展銀行中國首席執行官葛甘牛告訴記者:“星展銀行成為境外保證金存管行,非常榮幸。將積極服務境外投資者。”他認為,在中國建立國際性的能源交易中心,更貼近真正的市場,有利於形成反映中國和亞太地區石油市場供需關係的價格體系,讓價格體現能源市場供求關係,從而有利於形成原油市場的公平價格發現機制。

另外,中國版原油期貨設有夜盤交易。中信期貨有限公司董事長張皓表示,中國原油期貨有助於形成反映中國乃至亞太地區市場供需關係的原油定價基準,也能夠彌補西得克薩斯中質原油、布倫特原油期貨在時區分工上的空白,形成24小時連續交易機制,補充完善國際原油定價體系。

據悉,我國原油期貨實行保稅實物交割。交割結算價為最後5個有成交交易日交易結算價的算術平均價。目前,已向全市場公佈的指定交割倉庫共6家,包含8個存放點,主要分佈于我國沿海的上海、大連、日照、舟山、寧波、湛江等。在稅收方面,對於境外機構投資者從事原油期貨交易所得,暫不徵收企業所得稅;對於境外個人投資者從事原油期貨交易所得,三年內暫免徵收個人所得稅;對境內投資者,按照期貨市場現有做法執行。在交割方面,對於從事原油期貨保稅交割業務的境內外投資者,均暫免徵收增值稅。

原油期貨是我國期貨業國際化的起點。原油期貨市場作為商品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的“探路者”,在開放路徑、稅收管理、外匯管理、保稅交割及跨境監管合作等方面積累的經驗可逐步拓展到鐵礦石、有色金屬等其他成熟期貨品種,進而推動我國商品期貨市場的全面開放。(記者 祝惠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