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8.004件

2018-03-27 09:22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國家知識産權局統計數據,截至2017年12月底,我省共存有有效發明專利3.1萬件,同比增長30.32%;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8.004件,比2015年提高3.304件,居全國第8位,提前三年完成我省“十三五”科技發展專項規劃提出的7.5件目標。

據介紹,這一成效的取得主要得益於我省堅持“以數量佈局、以質量取勝”為導向,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知識産權強省戰略,多措並舉促進我省專利創造再上新臺階。

一是強化專利創造的質量政策導向。2016年,省政府出臺《福建省加快知識産權強省建設實施方案》,明確要求“提升知識産權創造質量”;進一步優化專利申請結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被列入我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重要指標;省級資金著重資助國內授權發明專利、通過PCT途徑向外國(地區)申請並獲得授權的發明專利,著力提升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2016年—2017年,全省共資助專利26151件,金額8422萬元。2015年—2017年,我省發明專利申請量年均增長22.39%。

二是優化服務供給,提升企業專利創造能力。著力構建便民利民的知識産權公共服務體系,充分發揮知識産權在促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制度供給和技術供給的雙重作用,推出福建省知識産權公共服務包,建設知識産權新型智庫和知識産權專員隊伍,在全國首創以省市聯動方式實施“1+10”專利導航産業發展創新計劃,為企業提供專利申請、專利佈局、專利導航、企業貫標等一系列中高端專業服務,推動企業專利創造實現“量”上突破,“質”上優化。2017年,我省企業專利申請量達7.8萬件,佔全省專利申請量的66.7%,企業專利授權43814件,佔全省專利授權量的64.2%,企業知識産權創造主體地位持續穩固。

三是創新服務手段,提高專利申請受理效率。2016年以來,省知識産權局積極開展專利電子申請網上繳費、網上票據本地打印等“互聯網+專利”新業務,創新服務方式,提升服務質量,簡化服務流程,有效提高專利申請受理效率。2016年,全省專利電子申請率達97.11%,居全國第2位;2017年,全省專利電子申請率達98.61%,居全國第1位;目前,代理機構電子申請率達99.99%。同時,對亟須授權的核心發明專利,建立專利申請綠色通道,報請國家知識産權局優先審查。2016年—2017年共為我省各類創新主體辦理髮明專利優先審查792件。

四是增強管理能力,壯大專利代理服務行業。積極落實扶持專利代理行業的各項優惠政策,至2017年底,全省專利代理機構由2015年的22家增至37家,在我省設立的分支機構由2015年的22家增至45家,執業專利代理人由2015年的177人增至241人,專利代理行業實現快速健康發展。同時,加強專利代理實務培訓,提升專利申請代理質量。加強專利代理行業事中事後監管,嚴厲打擊“挂證”、無資質代理和不正當競爭行為。(記者 李珂 通訊員 徐文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