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美正就避免貿易戰開展談判”
報道等答問

2018-03-27 20:06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3月27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一、今天上午,我們發佈了應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津巴布韋共和國總統姆南加古瓦將於4月2日至6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消息。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為姆南加古瓦總統舉行歡迎儀式和歡迎宴會,兩國元首將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簽字儀式。李克強總理、栗戰書委員長將分別會見。除北京外,姆南加古瓦總統一行還將訪問安徽、浙江。

二、應中國政府邀請,泰王國瑪哈扎克裏·詩琳通公主殿下將於4月3日至10日訪華。其間,中國國家領導人將會見詩琳通公主,就中泰關係和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除北京外,詩琳通公主還將訪問貴州和四川等地。

問:據《華爾街日報》等報道,中美正在靜悄悄地就避免貿易戰開展談判磋商。美方向中方提出了對美國汽車減稅、購買更多美半導體産品、對美金融企業開放更多市場等一系列要求。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對於你的問題,我想説幾點:

第一,中方一貫主張並致力於通過談判磋商妥善解決貿易分歧或摩擦問題。我們談判磋商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但是必須要強調一點,這種談判磋商絕不是一方居高臨下地提要求,而是雙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建設性地談判和磋商,結果應該是互利雙贏的。

第二,中國過去40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開放,今後我們還將進一步擴大開放,深化改革。中國的開放是自主的開放,將繼續按照自己設定的目標、確定的路徑和規劃的節奏有序推進。

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將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通過的中國政府工作報告也指出,要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完善開放結構佈局和體制機制,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與國際通行經貿規則對接,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總之,我們的努力方向是使13億人的市場成為中外企業、各類所有制企業都可以公平競爭的市場。

當然,開放應是雙向的。我們希望美方和其他國家也能為中外企業開展正常的投資商業活動創造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問:美國有很多人擔心中國公司以及中國政府利用跨境投資來獲取敏感技術,削弱美國相關産業,危害美國國家安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的確,近期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由在中美經貿關係中製造了不少話題。比如,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中國徵收鋼鋁進口關稅。但不知大家知不知道,美國自中國進口的鋼鐵只佔美進口鋼鐵總量的不到3%。一般人恐怕很難理解,如此低的一個比例,怎麼會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舉一反三,我想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由採取或擬採取的很多行動的正當性和合法性恐怕都要大打折扣。聯想到美方威脅要對“中國製造2025”中涉及的許多行業徵收高額進口稅,顯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對於這類問題,中方特別是商務部門負責人已多次明確表明中方的立場。我想提醒大家關注李克強總理昨天在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年會的外方代表時的講話。李克強總理強調,“中國製造2025”是在開放的環境中推進的,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我們不會強制要求外國企業轉讓技術,將進一步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嚴厲打擊侵權行為。歡迎更多有競爭力的國際優秀企業來華合作,同中方共創共享發展機遇。

此外,昨天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年會上,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也發表了一個演講。他指出,中美之間存在一些分歧很正常。對此,不能動輒把自身的問題歸咎於對方、在戰略判斷上犯下根本性錯誤,那樣只會損人害己、搞亂世界;而應採取客觀、理性的態度,多做換位思考、相互適應。

我們希望美方能與中方一道,共同努力,為雙方企業正常的貿易和投資活動創造公平、非歧視、良好的營商環境。

問:中方對現在的中朝關係有何評價?在半島局勢急劇變化中,中方對中朝關係改善有何期待?

答:中朝是近鄰,雙方有傳統友好關係,並保持著正常往來。中方願同朝方一道,繼續致力於發展兩國睦鄰友好關係。

問:針對俄羅斯前特工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中毒事件,美國和歐洲20多個國家宣佈驅逐約100名俄羅斯外交官。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高度關注當前的事態。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使用化武的行為,同時認為“斯克裏帕爾事件”應在弄清事實基礎上通過英俄雙方對話妥善處理。有關國家應切實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避免採取任何激化矛盾的舉措。

在當前國際社會面臨諸多挑戰的情況下,各國應摒棄冷戰思維,放棄對抗,共同努力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安寧,共同致力於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問:據報道,23日,秘魯新任總統比斯卡拉已宣佈就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秘魯是拉美地區重要國家,是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中方對比斯卡拉總統就職表示祝賀,希望並相信秘魯能夠保持國家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近年來,中秘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務實合作不斷深化。中方願同秘方一道,繼續加強雙方各領域合作,推動中秘關係持續穩定向前發展。

問:據報道,美國中情局和聯邦調查局反復指責中國威脅和監視海外人士。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近期關於美國有些人的各種説法,我們已回答了很多。對於那些無端的、沒有任何事實根據的指責,我們不想浪費時間一一作回應。希望有關人士摒棄冷戰和零和博弈思維,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為彼此關係的良好健康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問:據報道,當地時間25日晚,也門胡塞武裝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和吉讚等地發射了7枚彈道導彈,造成1死2傷,死傷者均為埃及公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一貫反對、譴責針對平民的暴力行徑。希望也門問題有關各方儘早開啟政治對話,達成包容性解決方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