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五大亮點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環保

2018-03-29 22:44 來源: 中國經濟導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能源環保的關注提到了顯著重要的位置。在能源相關領域,“生態”是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詞,一共出現了16次,“能源”緊隨其後,一共出現了7次,緊接著“新能源汽車”出現了3次,“能耗”出現了2次,“綠色發展”出現了2次,“環保”出現了2次,“電價”出現了2次,“清潔能源”出現了1次。這些數據足以説明政府對能源環保的重視度。

政府工作報告中首先回顧了過去5年在能源環保領域取得的成就,其中,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水耗均下降20%以上,重點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一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森林面積增加1.63億畝,沙化土地面積年均縮減近2000平方公里。“藍天保衛戰”取得了顯著成效,北京的藍天天數正在逐步增加,綠色發展取得了良好的局面。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了2018年能源環保領域治理的目標路徑和要求。綜合來説,2018政府工作報告在能源環保領域具有以下五大亮點:

將能源與環保緊密結合

2018年發展主要目標在生態環保領域,政府工作報告中增加了“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以上”的要求,體現了中國實現巴黎峰會承諾的決心。在特朗普代表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後,中法兩國扛起了環保大旗。根據相關專家測算,如果2018年我們可以實現該目標,中國將提前實現巴黎峰會承諾的2020年同比2005年下降40~45%的目標。

這種能源與環保的緊密結合,還體現在把調整産業結構和發展新能源汽車作為治理環境的重要手段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將再壓減鋼鐵産能3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1.5億噸左右,淘汰關停不達標的30萬千瓦以下的煤電機組。

在新能源汽車方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擴大新能源汽車領域的開放,新能源汽車購置稅優惠政策再延長3年,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2017年年底德媒稱,到2020年為止,中國將新增480萬個電動車充電樁。根據估算,這樣中國街頭的每輛電動車就都會有充電樁可供使用。到2020年,將有500萬輛新能源車輛(也就是純電動車和混合動力汽車)在中國行駛。

目標量化明確,行動與政策日趨完善

政府工作報告對於2018年要達到的生態環保目標提出了明確的量化指標。

在大氣污染防治領域,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體污染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點地區細微顆粒物(PM2.5)繼續下降。其配套的主要政策是:推動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標準,實行限期達標;開展柴油貨車超標排放專項治理。

在水污染治理領域,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2018年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實施重點流域和海域綜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體;加大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力度,完善收費政策。

強調了能源環保領域制度建設的重要性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健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完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加強自然生態空間用途管制,推行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完善生態補償機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護生態環境。這些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不僅將對2018年能源環保領域的工作起到重大推動作用,對未來十年,甚至幾十的能源環保工作也將發揮重大影響。

新增了對嚴禁“洋垃圾”入境的表述

2018年1月1日起,中國禁止進口“洋垃圾”,包括廢棄塑料、紙類、廢棄爐渣與紡織品等24類固體廢物入境。根據2017年4月18日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的《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不僅全面禁止環境危害較大的固體廢物,而且,2019年年底前,將逐步停止進口國內資源可以替代的固體廢物。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專門提出禁止“洋垃圾”,説明了中國政府對這項工作的高度重視。中國進口“洋垃圾”本來是為了緩解工業原料的不足,但這些洋垃圾入境後加重了中國的大氣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甚至危害到了相關從業人員的健康,成為環境污染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因此,中國政府為了進一步加大環境污染治理力度,嚴格禁止“洋垃圾”的入境。

2018年3月至12月,全國海關組織開展專項打擊“洋垃圾”走私的“藍天2018”專項行動。

再一次明確強調生態紅線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加強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全面劃定生態環保紅線,並提出了配套政策和量化考核指標,包括完成造林一億畝以上,耕地輪作休耕試點面積增加到3000萬畝,擴大濕地保護和恢復範圍,深化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

生態紅線是指為維護國家生態或區域生態安全,根據生態系統完整性和連通性的保護需求,劃定的需要實施特殊保護的區域。納入的區域禁止進行工業化和城鎮化開發。

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關於生態紅線的表述是抓緊劃定並嚴守生態紅線,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的表述則是全面劃定生態環保紅線,這反映了對生態保護紅線工作力度的進一步加大。(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生態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 藍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