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辦中醫診所,“門”寬了

2018-03-30 07:5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審批變為備案,只需申請和發證兩個環節
辦中醫診所,“門”寬了

武漢中山大道一家中醫診所內,匯聚了50余位老中醫,他們大多是來自各大醫院的離退休專家。圖為一位老中醫正在號脈。張暢 攝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支持中醫藥事業傳承發展”。根據《中醫藥法》規定,開辦中醫診所由許可改為備案,民間中醫經過考核就能拿證,這是中醫界的重大利好。隨著《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註冊管理暫行辦法》等配套法規相繼出臺,中醫藥事業發展迎來了新的春天。從今日起,我們推出“中醫好政策咋落地”專題報道,希望引起更多人的關注。

——編 者

辦證最多跑一次

簡化了辦事程序,減少了辦事環節,壓縮了辦事時限,為申請人提供了方便

“沒想到這麼快就可以拿到證!”日前,浙江省杭州市江幹區江傅國拿到區衛計局發出的第一張中醫診所備案證。

江傅國原為杭州一家連鎖藥店的法定代表人,有20多年經營藥品的經驗。他發現藥店難以滿足老百姓的需求,就想開辦一家中醫診所。但是,辦一張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需要經過申請、公示、設置批准、環保、消防、驗收、發證等7個環節,流程複雜,耗時長,門檻高,令人望而卻步。

去年12月1日,《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實施。江傅國前去了解辦理中醫診所備案需要遞交的材料與手續。他一次性交齊材料後,填寫“中醫診所備案信息表”,環保、消防達到要求,人員具有中醫類別醫師資格證並工作滿3年,材料齊全且符合備案要求,窗口當場受理並通過備案審核,當天領到中醫診所備案證,就可開展執業活動。江傅國説,中醫診所由審批制變為備案制,如今只需申請和發證兩個環節,辦證最多跑一次。而在以前,拿個證要花3個月甚至半年時間。

“過去開診所有嚴格規定,場地必須長期固定,如果不是申請人所有的房産,需有5年以上租賃協議,不管能不能開診所,先得投資租賃場地。單是診所位置和場地的審核都需要半年以上。診所審批多拖一天,就會多交一天的房租,大把的錢就打了水漂。備案制讓中醫診所不再花冤枉錢。”北京慈方醫院管理公司董事長賈海忠説。

中醫坐堂,望聞問切,不像西醫需要配備相應的儀器設備。《中醫藥法》對《醫療機構管理條例》等規定的管理制度進行了改革完善,有利於中醫根據自身專長和優勢,開設各具特色的中醫診所,有利於激發社會力量辦醫的積極性,豐富和完善醫療服務體系。

“由審批改為備案,簡化了辦事程序,減少了辦事環節,壓縮了辦事時限,為申請人提供了方便。”河南省中醫管理局副局長張健峰説,備案管理是針對僅提供傳統中醫診療服務的診所做出的特殊法律安排,與審批管理有明顯區別。

賈海忠認為,過去開辦中醫診所,最氣人的不是繁瑣的流程,而是其他條件全部符合要求,最終卻因周邊醫療機構密度太高而遭拒。其實,人們看中醫是找真正有醫術的人,就算中醫診所一個挨一個,也不影響老百姓的選擇。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政策法規司司長余海洋説,原有的中醫診所審批主要是前置審批,對是否符合當地區域衛生規劃和醫療機構設置規劃等條件進行審查。《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對只提供傳統中醫藥服務的中醫門診部和中醫診所不作佈局限制,取消具體數量和地點限制。據不完全統計,截至今年1月,全國已有21個省份備案了129個中醫診所。

中國民間中醫醫藥研究開發協會會長陳珞珈認為,中醫診所備案制能有效解決基層或是醫療資源缺乏地區百姓“就近就醫”的問題,更好地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中醫藥需求。

全面放開是誤讀

中醫診所實行備案管理,並不是放低開辦門檻。對於存在不可控的醫療安全隱患和風險的服務,中醫診所不得開展

河南新鄉市紅旗區中醫師趙小慧是一位中醫專業的臨床醫師,受聘于一家醫療機構,從事醫療工作4年多,以中醫傳統診療為主。她一直有個心願,希望開辦一家診所。

《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實施後,趙小慧通過備案審核,拿到自己的中醫診所備案證,成為一所中醫診所的舉辦人。她領取的是河南省第一張“中醫診所備案證”。

趙小慧並不知道,她能拿到中醫診所備案證,源於中醫師資質年限的調整。原國家衛計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全國40個地市和甘肅全省開展的鼓勵社會辦中醫的試點中,將執業年限由5年調整為3年。

備案制放寬市場準入門檻,有利於專業人員跳出體制,也為民間中醫行醫開了“綠燈”。《中醫醫術確有專長人員醫師資格考核註冊管理暫行辦法》規定,取得《中醫(專長)醫師執業證書》者,即可在註冊的執業範圍內,以個人開業的方式或者在醫療機構內從事中醫醫療活動。屆時,大批民間中醫將可獲得《中醫(專長)醫師資格證書》,從而擁有行醫、辦診所的資質。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説,中醫診所實行備案管理,並不等於全面放開。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則,凡是法律法規沒有明令禁入的領域,都要向社會力量開放。目前,開展備案的中醫診所,是指在中醫藥理論指導下,運用中藥和針灸、拔罐、推拿等非藥物療法開展診療服務以及中藥調劑、湯劑煎煮等中藥藥事服務的診所。

這位負責人指出,中醫診所不得提供西醫西藥服務,也不得開展存在不可控的醫療安全隱患和風險的服務,如中醫微創類技術、中藥注射、穴位注射等。

“中醫診所實行備案制管理,並不是放低開辦門檻。”余海洋説,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制訂《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中醫診所基本標準和中醫(綜合)診所基本標準》,從制度層面對中醫診所備案進行標準化,明確了中醫診所備案需要的條件、程序和標準。中醫診所備案制的建立,不僅先期具有實踐基礎,也有社會需求,國家從制度上對診所備案進行了完善,保證了中醫藥尤其是中醫診所的發展更加規範健康。

事後監管待強化

備案管理是一種管理手段,本質是簡化事前管理,提高辦事效率,而不是放鬆監管

《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顯示,截至2015年年底,全國中醫類別執業(助理)醫師45.2萬人(含民族醫醫師、中西醫結合醫師)。中醫類門診部、診所42528個,其中民族醫門診部、診所550個,中西醫結合門診部、診所7706個。

現行的中醫診所基本標準中規定,中醫治療率不低於85%,有相當數量的中醫診所提供中西醫兩種服務。不少人問,中醫診所以前實行許可制,如今實行備案制,一種是提供中西醫服務,一種是提供純中醫服務,兩種制式如何有效銜接?

余海洋介紹,《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規定中醫診所只能提供中醫藥服務,兩類不同制式的中醫診所實行分類管理自主選擇。一是《辦法》施行前已經設置的提供中西醫兩種服務的中醫診所,在《辦法》頒布實施之後,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自主選擇舉辦診所的管理方式。僅提供本《辦法》規定的中醫藥服務的,在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有效期到期之前,可以按照《醫療機構管理條例》的要求管理,也可以按照備案要求管理,登出原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後按《辦法》規定進行備案。二是提供的服務不符合《辦法》規定的服務範圍或者存在不可控的醫療安全隱患和風險的中醫診所,仍然按照《醫療機構管理條例》的要求實行審批管理,實行審批管理的中醫診所更名為中醫(綜合)診所,設置應符合原國家衛計委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印發的《中醫(綜合)診所基本標準》。

中醫診所由審批改為備案,首當其衝的問題是如何加強事後監管。根據《辦法》規定,中醫藥主管部門需自備案之日起30日內,對備案中醫診所進行現場審查、定期開展現場督察。針對中醫診所亂收費、虛假宣傳、擅自執業、超範圍經營等行為,要求停止執業活動並收回《中醫診所備案證》以及處以罰金等。此外,中醫診所不得出賣、轉讓、租借備案證。

“從文件要求看,是砍掉了行政許可環節;從診所的舉辦來説,並沒有放鬆要求。今後的核心問題是加強監管,特別是避免出現醫療事故。”北京中醫藥大學中藥學院院長林瑞超説。

“備案管理是一種管理手段,本質是簡化事前管理,提高辦事效率,而不是放鬆監管。”張健峰説,目前,備案執業的中醫診所數量還比較少,直接管理診所備案工作的縣級衛生(中醫)行政部門壓力還不明顯。隨著備案中醫診所數量持續增加,執業活動日益頻繁,轉變監管方式、提高監管能力將成為縣級衛生(中醫)行政部門的重要任務。監管人員不足、監管能力不足和繁重監管任務之間的矛盾也將顯現出來,需要通過壯大監管隊伍、增加監管力量、轉變監管方式加以解決。

新鄉市紅旗區衛計委副主任申林介紹,區衛生監督和中醫管理部門及時進行現場核準和監督檢查,確保診所舉辦規範,確保群眾的健康權益,確保中醫診所備案辦得快、管得好,以更徹底的放權、更有效的監管、更優質的服務,營造便民利民的好環境。

陳珞珈認為,中醫診所實行備案制後,政府部門需要完善醫療質量控制,強化立體監管體系,確保醫療質量和治療安全。(記者 王君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