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證監會《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的若干意見》

2018-03-30 19: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0日電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轉發證監會《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

《若干意見》要求,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化資本市場改革、擴大開放,支持創新企業在境內資本市場發行證券上市,助力我國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提升,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若干意見》提出,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試點。試點以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為引領,堅持依法合規,穩步有序推進,切實防控風險等原則。試點企業應當是符合國家戰略、掌握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屬於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軟體和集成電路、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且達到相當規模的創新企業。

《若干意見》明確,試點企業可以在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對試點涉及的相關發行條件、審核程序、信息披露、投資者保護及法律責任等事項做出了安排。

《若干意見》明確,試點企業在境內發行股票應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的股票發行條件。試點企業在中國境內發行存托憑證應符合以下基礎制度安排:基礎證券發行人在境外發行的基礎證券由存託人持有,並由存託人在境內簽發存托憑證;基礎證券發行人應符合證券法關於股票等證券發行的基本條件,參與存托憑證發行,依法履行信息披露等義務,並按規定接受證監會及證券交易所監督管理;存託人應按照存托協議約定,根據存托憑證持有人意願行使境外基礎證券相應權利,辦理存托憑證分紅、派息等業務;存託人資質應符合證監會有關規定;存托憑證持有人依法享有存托憑證代表的境外基礎證券權益,並按照存托協議約定,通過存託人行使其權利;存托協議應約定因存托憑證發生的糾紛適用中國法律法規規定,由境內法院管轄。

《若干意見》強調,各地區、各相關部門要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大工作力度,確保試點依法有序開展。證監會要加強與各地區、各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穩妥推動相關工作,完善相關配套制度和監管規則,加強市場監管、投資者教育和跨境監管執法合作,依法嚴肅查處違法違規行為,監督試點企業認真履行信息披露義務,督促仲介機構誠實守信、勤勉盡責,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