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巴楚:土地流轉助力全程機械化植棉

2018-03-31 17: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3月31日電(記者李志浩、關俏俏)在一片難望邊際的大田之中,木吉提·拜迪騎著摩托,帶著老婆孩子,準備到自己的小田裏春忙。

這是在新疆巴楚縣的阿納庫勒鄉,木吉提·拜迪路過的這片土地規模共計10萬畝,去年年底通過土地流轉已全部整合,即將首次進行機械化、規模化統一種植。

地處葉爾羌河下游的巴楚縣,是塔克拉瑪幹沙漠西北邊緣的一脈綠洲,降水稀少,地下水位高,土地鹽漬化嚴重。

即使是種植耐旱的棉花,也常因為這裡土地條件差和缺水,農民收成微薄。木吉提·拜迪告訴記者,眼前的這片大田過去有不少都是撂荒地,“村民們有水就種一下,沒水了就不種。”

與南疆絕大多數地方一樣,巴楚的棉花種植依然是採取漫灌和人工。過去的2017年,對木吉提·拜迪和很多村民來説尤其辛苦,不僅因為8月份遇到冰雹讓收成銳減,10月份的採棉季又趕上了“用工荒”,摘棉花招不到人。巴楚縣農林局局長劉鄂豫説:“很多地裏的棉花一直到今年的元月才摘完,大家累得夠嗆。”

在北疆,尤其是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棉田,早已大規模實現高效節水和全程機械化。面對南北疆之間的巨大差距,“再這樣搞不行,脫貧攻堅幹不成。”劉鄂豫與許多幹部很清楚,棉田升級的壓力已迫在眉睫,唯一的路徑就是土地流轉,“像兵團一樣,搞規模化大田種植。”

恰在此時,一家新疆本土的農資企業經過長期調研,決意投身機採棉事業。巴楚縣與其一拍即合。“久旱逢甘霖”,僅僅數月,阿納庫勒鄉等4個鄉鎮27個村的10萬畝土地全部完成流轉,統一交由企業託管。

春耕在即,今年的木吉提·拜迪第一次有了解脫的感覺。他的22畝地含在全村3500畝之內,都已完成流轉,每畝一年可拿到500元的土地流轉費。而另外10畝地因為不連片,暫時沒法流轉,木吉提·拜迪略感遺憾,“就自己先種著吧”。

經過大型整地機械的平整,10萬畝土地已從過去小家小戶的條田,變成了巨大的無埂田。眼下,多臺現代化農機正穿梭其間,自動播種,鋪設地膜、滴灌帶。“這是巴楚縣史無前例的一次全程機械化植棉。”劉鄂豫説。

3600多個家庭參與了土地流轉,其中近50%是貧困戶,除了平均每畝每年500元的土地流轉費,只要今年産量高於380公斤/畝,還能拿到額外的分紅。

種了20年地的木吉提·拜迪,將跟其他貧困戶一道“返聘”于棉田,按照一人管理100畝-200畝的標準維護棉田。

巴楚縣現如今是全國最大的棉花儲備庫,也是南疆重要的棉花集散地。根據巴楚縣的規劃,到2020年,將保證每家都有一個勞動力轉移,工業園區、衛星工廠、政府購買的社會服務、特色林果合作社等多元産業正等待著他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