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書寫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雄安篇章”——寫在雄安新區設立一週年之際

2018-03-31 21: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題:書寫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雄安篇章”——寫在雄安新區設立一週年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定千年大計,辦國家大事,雄安新區設立一週年之際,世界目光再次聚焦這個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新地標。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和堅強領導下,各方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共同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各項工作。這方熱土正在發生歷史性巨變:“千年秀林”工程以每天造林十萬株的速度播撒綠色,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拔地而起,京雄城際鐵路開工建設,一百多家高端高新企業落戶,廣大幹部群眾滿懷信心、幹勁十足……與日俱新的雄安新區,邁著堅實步伐,奮進在新時代的浩蕩東風裏。

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後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調整優化京津冀空間結構、培育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決策、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傾注了大量心血,展現了強烈的歷史擔當、深遠的戰略謀劃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黨的十九大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努力建設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書寫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雄安篇章”,是歷史和人民賦予我們的重大任務和光榮使命。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寫好“雄安篇章”,要在改革創新上有新突破。雄安新區建設發展的優勢在改革創新,動力亦在改革創新。一年來,無論是加強頂層設計,積極開展政策體系研究,在對外開放領域先行先試,還是深化投融資體制、財政金融體制、科技管理體制、“房地人”管理體制等項改革,雄安新區以改革破局開路,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為幹事創業營造良好環境。始終保持銳意創新的勇氣、敢為人先的銳氣,當好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改革先鋒”,雄安新區必將趟出一條新路子,成為創新驅動發展、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寫好“雄安篇章”,要貫徹高質量發展要求,創造“雄安質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樹立“雄安樣板”。在規劃建設過程中,雄安新區堅持綠色低碳、信息智慧、創新發展,著力打造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行區和示範區;以人為尺度進行城市風貌和空間佈局整體設計,在建設實體城市的同時,鏡像地建設全球首個數字城市;雄安市民服務中心的每一個構件的信息都記錄在數據庫中,“千年秀林”的每一株苗木都有自己的專屬“身份證”。一個個獨具匠心的謀劃、精益求精的細節,生動詮釋了新發展理念,體現了對高標準、高質量的執著追求,為建設一座“韆鞦之城”打下了重要基礎。

譜寫好“雄安篇章”,要有一茬接著一茬幹的歷史耐心。建設雄安新區,是一項歷史性工程,必須尊重城市建設規律,合理把握開發節奏,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張藍圖幹到底。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看雄安”。隨著雄安新區轉入大規模建設實施階段,更艱巨的任務還在後頭,更壯闊的征程即將開啟。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凝心聚力、苦幹實幹,把雄安新區建設成為綠色低碳、信息智慧、宜居宜業的現代化新城,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