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速衝刺“第一個百年目標”——落實兩會精神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

2018-03-31 07: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題:加速衝刺“第一個百年目標”——落實兩會精神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

新華社記者

這是時不我待的三年——我國已翻開新時代嶄新畫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將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邁出一大步。

這是關鍵的1000多天——能否兌現承諾、交出合格歷史答卷,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是必須跨越的關口。

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新征程已經開啟。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在帶領億萬人民攻堅克難,全力打好三大攻堅戰,書寫新時代的新篇章。

迅速部署,打好三大攻堅戰助力高質量發展

“要有效防範化解債務風險,繃緊防範化解債務風險這根弦。”

“要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

“打好脫貧攻堅戰,關鍵是打好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

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對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提出明確要求。

推動重大風險防範化解取得明顯進展,加大精準脫貧力度,推進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正是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後,必須邁過的三道關口。

三大攻堅戰中,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首位。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貿易國,但“三期疊加”矛盾和風險仍需要克服。不能妥善防範化解重大風險,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就不牢靠。

兩會後,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組建了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這一改革,必將進一步推進行業監管協同,有效避免監管漏洞和監管重疊問題,對保證金融穩定和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實現高質量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還須儘快補齊精準脫貧和污染防治這兩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板:

——相比現在全國3.1%的貧困發生率,截至去年底,我國貧困發生率超過18%的縣還有約110個,貧困發生率超過20%的村還有16000多個。

——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以重化工為主的産業結構、以公路貨運為主的運輸結構尚未根本轉變,大氣、水、土壤治理還有一場場硬仗要打。

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中國經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三大攻堅戰,要一個不落地打好,這成為各地各部門一項重點任務,正在抓緊制定相關部署。

新組建的生態環境部把過去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職責統一起來,解決了長期以來在生態環境保護體制機制方面存在的職責交叉重復、監管者和所有者沒有很好分開等突出問題,為污染防治攻堅戰打下更好基礎。

“污染防治這場攻堅戰不僅一刻沒有停,而且在過去的基礎上進一步快馬加鞭。”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説,“我們一邊做頂層設計、一邊抓具體工作,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和凈土保衛戰。”

而在脫貧攻堅這場補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短板的戰場,同樣如火如荼推進。

據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介紹,為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扶貧辦正積極按照要求制定分工任務實施方案,建立督辦臺賬,認真抓好落實。對重要工作、基本情況、基礎數據、主要進展、典型經驗、存在問題、下步安排進行匯總分析。

造福人民,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全國兩會一結束,陜西省延安市梁家河村黨支部書記鞏保雄就一心想著往村裏趕。他要第一時間把兩會精神帶給梁家河的鄉親們。

“我們村通上了自來水、用上了天然氣、住上了樓房,村裏辦起了養殖場和醋廠,還成立了鄉村旅遊文化公司。”全國兩會期間,鞏保雄在“代表通道”上曾自豪地介紹家鄉的巨大變化。

奮鬥的人最幸福。接下來,鞏保雄又要帶著鄉親們做大做好旅遊産業,動員村民種植千畝薰衣草,既可以觀光,還能提取香精,帶領村民一起奔小康。

兩會期間,“金融風險”“精準脫貧”“藍天保衛戰”等成為廣大群眾高度關注的“熱詞”。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政府工作報告對打好三大攻堅戰提出的明確目標,處處體現著民生情懷:

——推動重大風險防範化解取得明顯進展;

——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推進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

“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金鑰匙’。”經濟學家張連起委員説。

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從中央到地方紛紛出實招、出硬招——

28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規範金融機構資産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關於加強非金融企業投資金融機構監管的指導意見》。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根據“資管新規”的總體要求起草了銀行理財業務監管辦法,將作為配套細則適時發佈實施。

山西省今年要在全省全面鋪開“十三五”剩餘15.93萬貧困人口、6.61萬同步人口搬遷任務,年底竣工率達到60%以上;規劃脫貧摘帽且有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的貧困縣,年底前全部入住。

安徽省將採取“五控”措施防治大氣污染,即控煤、控工業污染源、控揚塵、控機動車污染、控秸稈焚燒等各類焚燒,為人民群眾換回更多藍天。

“只要牢牢抓住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發點,找準矛盾點、找對路子,三大攻堅戰就能很快見到成效。”山西省汾陽市賈家莊鎮賈家莊村黨委書記邢利民代表説。

迎難而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歷史使命催人奮進

山東省東平縣耿山口村的615戶村民前不久敲鑼打鼓,浩浩蕩蕩的搬家長龍開進位於銀山鎮駐地的新社區,告別貧困,擁抱幸福。

耿山口村在黃河改道形成的灘區裏,與黃河相伴了600多年。因為頻繁被淹,歷史上,這裡不斷重復著“抗洪—重建—抗洪”的悲情輪迴。

按計劃,從現在起到2020年,山東、河南兩省將有近百萬灘區居民完成搬遷。千里灘區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將翻開全新的一頁。

擔大事,不避難。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産黨人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是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一座重要里程碑。

決勝期就是最後的衝刺期,更是艱苦的攻堅期。打贏三大攻堅戰,必須抓住重點精準發力,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從今年的政府預算報告看,主要收支政策的第一項就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堅戰,資金安排合計約1.5萬億元。有關部門已經積極行動起來,將人力、物力向打好三大攻堅戰聚焦。

——將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完善金融服務體系,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改革,拓展保險市場的風險保障功能。

——新增脫貧攻堅資金將主要用於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項目將主要佈局在深度貧困地區,新增脫貧攻堅舉措也將主要集中在深度貧困地區。

——“綠盾2018”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行動、重點區域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等7個專項行動將相繼啟動,集中力量打一場污染防治的殲滅戰。

“打好三大攻堅戰不輕鬆。”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南存輝委員説,“眾人拾柴火焰高,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記者董峻、商意盈、侯雪靜、譚謨曉、高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