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從嚴治黨,提供堅強政治保證——四論落實兩會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

2017-03-20 20: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全面從嚴治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戰略舉措,是各項事業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證。

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到“形成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從“壓實壓緊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到“深入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改革發展穩定新形勢新任務,就凈化政治生態、轉變幹部作風、加強幹部隊伍建設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注入了強大思想動力。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抓好抓實管黨治黨,既是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也是落實兩會精神、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的必然要求。

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正風反腐,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為開創治國理政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證。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只有真抓嚴管、毫不鬆懈,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不斷夯實管黨治黨基礎,激發實幹興邦動力,以黨的建設紮實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

“一個地方要實現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須有良好政治生態。”政治生態,既是檢驗管黨治黨是否有力的重要標尺,也塑造著一方發展的基礎性條件。“地薄者大木不産,水淺者大魚不遊。”事實告訴我們,政治生態清明,從政環境就優良,人心就順、正氣就足;政治生態污濁,就會導致人心渙散、弊病叢生。

“澆風易漸,淳化難歸”,凈化政治生態絕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綜合施策、協同發力。要著力清除腐敗這個“污染源”營造清風正氣,要燒熱黨內政治生活的“大熔爐”錘煉黨性,要樹立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選人用人導向澄清吏治,要大力弘揚實事求是、真抓實幹的優良作風校準幹部言行,進一步激濁揚清、扶正祛邪,進一步調動幹部隊伍和各方面積極性,為幹事創業營造良好環境、激發強勁動力。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害在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人不率則不從,身不先則不信。領導幹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做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表率;要帶頭堅定政治理想、錘煉政治品格、堅守政治價值、弘揚自我革命精神,發揮好引領示範作用;要帶頭執行《準則》《條例》,把好用權“方向盤”,係好廉潔“安全帶”,把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自覺為凈化政治生態履職盡責、作出貢獻。領導幹部把責任扛在肩上,用擔當詮釋忠誠,必將形成一級帶一級、一級促一級的示範效應,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黨員幹部狀態什麼樣,地方的發展狀態就是什麼樣”“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的發言,道出了廣大群眾的心聲,也凸顯了各級幹部肩負的重任。新的奮鬥征程上,樹立穩紮穩打、求真務實的作風,煥發開拓進取、力爭上遊的精氣神,廣大黨員幹部就一定能凝心聚力、奮發有為,帶領人民群眾推動各項事業繼續前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以紮實業績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