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築牢共同思想基礎 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學習貫徹實施憲法系列述評之一

2018-04-01 17: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 題:築牢共同思想基礎 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學習貫徹實施憲法系列述評之一

開欄的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我國現行憲法又迎來一次完善和昇華。與時俱進的憲法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對於進一步加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和極其深遠的影響。

修改憲法是為了更好地實施憲法,讓文本上的憲法“活起來”“落下去”。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推動憲法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從4月1日起,新華社開設“學憲法守憲法”專欄,展現全社會深入領會憲法精神、深刻把握核心要義,廣泛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的生動局面。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王琦

我國憲法發展史上又一次矗立起重要里程碑: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經投票表決,高票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

立善法于天下,則天下治。作為國家根本法的憲法時隔14年再次修訂,是時代所趨、事業所需、民心所向。學習貫徹實施好新修訂的憲法,築牢奮進新時代的思想根基、激發奮進新征程的新作為,必將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的憲法保障。

新時代呼喚憲法與時俱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憲法保障

全國人代會閉幕不久,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師協會會長高子程就參加了一場司法部召開的律師學習宣傳貫徹憲法座談會。

“此次修憲,體現了時代的選擇、歷史的選擇和人民的意志,有利於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內在統一,是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內在需求,有利於黨的執政規律和社會發展規律內在統一。我們律師隊伍尤其要身體力行、提升自我,做憲法精神的弘揚者、憲法權威的維護者、憲法實施的推動者。”高子程的發言表達了與會者對憲法修改的共同認識。

與時俱進是我國憲法的重要品格,修改後的憲法,“精、氣、神”更充沛。

面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憲法作出適當修改,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實際上解決了憲法的進步性、長期性和穩定性問題,保持了憲法持久的生命力。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前進的方向,必須以科學的思想理論作為行動指南。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確立的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也是憲法確立的國家指導思想。

廣大幹部群眾以各種方式學習憲法,表達著共同的心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到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之中,作為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用以引領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破解改革發展穩定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就能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這次修憲的鮮明特徵和重大成就之一,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推進了憲法與黨章的有機銜接,進一步加強了黨對國家和社會全面領導的根本性制度保證。”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學術委員會主任張文顯説。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黃進表示,新修訂的憲法全面吸收了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實踐創新成果、制度創新成果,更好適應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參加了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對新修改的憲法有著深刻認識。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研究員高傑説,憲法修正案把黨的領導寫進總綱中規定國家根本制度的條款,增加有關監察委員會的各項規定等等,都體現了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産黨的全面領導,是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完善,為黨的長期執政提供了更加堅實的根本制度保障。

新征程迎來新護航——用根本法的形式確認了國家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翻開新修訂的憲法文本,序言部分即可清晰看到:“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準繩。廣大幹部群眾和專家學者認為,調整充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和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內容,是憲法對國家發展作出的權威性描述,以根本法形勢確認了國家未來發展的藍圖,引領全黨全國人民把握規律、科學佈局,在新時代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認真學習貫徹實施憲法,將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方向——

“此次修憲猶如吹響了面向未來的號角,是在憲法層面對全黨全國人民的一次‘戰前總動員’,以此確保我們的道路不動搖、目標不動搖、方向不動搖、方略不動搖。”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長忠説,當前要加大力度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提高認識、堅定共識,使憲法為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提供最根本的秩序保障和制度規範。作為專家學者,我們也要貢獻一份力量,讓社會公眾更加了解憲法、尊崇憲法。

全面學習貫徹實施憲法,將給全國人民帶來巨大鼓舞和持久動員——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樂平鎮塘約村黨總支書記左文學認為,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奮鬥目標在憲法層面進一步明確,極大激發了基層幹部的信心和決心,也必將增強全國人民的信心和鬥志,凝聚起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當前,鄉村振興戰略正給廣大農村地區帶去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左文學表示,將把貫徹實施好憲法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敢於探索、勇於創新,在法治軌道上不斷釋放農村潛能與活力,進一步實現農村發展、農民富裕。

紮實學習貫徹實施憲法,將進一步增強“四個自信”——

全國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市長旺堆表示,憲法修改讓少數民族地區的幹部群眾更加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他説,今後將更加堅定“四個自信”,用實際行動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地生根、結出碩果,按照憲法確立的發展目標持續奮鬥,把祖國和家鄉建設得更加美好。

新保障激發新作為——在憲法統領下凝聚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動能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

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既要深入全面,也要重點突出,要把憲法確立的國家指導思想落實到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去,確保黨的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確保憲法確立的國家根本任務、發展道路、奮鬥目標的全面貫徹。

要在憲法統領下深入推進全面依法治國——

“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這是黨中央一以貫之的鮮明立場。”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表示,這次憲法修改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符合法治發展規律。

他認為,全面依法治國,必須以憲法為根本依據,要在黨的領導下,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斷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提升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水平。

要在憲法統領下更好支持和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為此,修訂後的憲法,依然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使我國人民享有的民主,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豐富的參與實踐。

貫徹實施好憲法,就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長期堅持、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把憲法確立的國家政治制度的特點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激發和弘揚中國人民的偉大民族精神,實現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要在全社會營造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捍衛憲法的良好氛圍——

3月11日憲法修正案通過後,各地迅速掀起學習貫徹實施憲法的熱潮,江蘇、遼寧、陜西等地紛紛組織宣講團深入社區、企業、農村開展宣講憲法知識,通過組織專家講座、知識競賽、群眾性文化活動等形式講好憲法故事,增強憲法自覺。

“修改憲法是為了更好實施憲法。”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紀錄片學會副會長王建國説,“要通過我們的文藝作品,培育全社會的法治精神,讓更多群眾知憲法、懂憲法、守憲法。”

奉法者弱則國弱,奉法者強則國強。“領導幹部是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關鍵少數’。”全國政協委員、遼寧省鳳城市政協副主席陳德表示,確保領導幹部依法履職,憲法權威才能樹立。領導幹部率先垂范,堅決維護憲法權威,依憲治國向前推進的步伐就能大大加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治根基就能不斷夯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