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8項便利舉措實施兩月 出入境辦證 家門口就成

2018-04-02 14:2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世界這麼大,想去看一看。近年來,日益頻繁的出入境需求,對辦證、通關的便捷性提出更高標準,一系列出入境服務政策陸續出臺。家門口辦證,可行性越來越高;外籍人才工作生活,往來更便利。據統計,2017年我國出入境人員5.98億人次,同比增長4.76%;其中,內地居民出入境2.92億人次。

2月1日,公安部8項出入境便利措施全面施行,涉及就近辦證、免費照相、自助簽注等多方面,與此前措施相比,手續更簡、惠及人群更廣、便利程度更高。新規落地情況如何?群眾還有哪些期待?清明小長假來臨,記者在福建進行實地體驗。

省內居民就近辦證,外省居民還需出示居住證

福州市民服務中心熙熙攘攘,二層出入境服務台的人流量迎來一個小高峰。上午10點20分,鍾小晴匆匆走進大門,直奔出入境管理服務台。

這是鍾小晴第一次來辦護照,她計劃與好友一起去泰國旅遊。其實,早在幾年前,鍾小晴就冒過出境遊的念頭,可當時辦理出入境證件需要回戶籍原地——從福州專程趕回漳州,耗時又麻煩,就作罷了。

自助區打印表格、填表區補信息、拍照區取號免費照相、受理區取號……根據流程和指示標,短短20多分鐘就完成受理,回家坐等護照送上門就可以了。“沒想到這麼快,我還擔心一上午都辦不完。”本省居民就近辦證的便利實現了鍾小晴出境遊計劃第一步。

在排隊繳費時,她提醒記者:一定要記得帶現金和銀行卡,“上次我朋友來,只帶了身份證和手機,前面程序都很順利,到最後繳費這一步卻卡住了。”據工作人員介紹,目前,辦理出入境證件只接受現金和銀行卡付費,還無法支持支付寶、微信等手機支付方式。

戶籍所在地為北京市朝陽區的林先生和鍾小晴差不多同一時間來到出入境服務台。作為外省居民,他無法像鍾小晴一樣僅憑身份證就能通過所有流程,還需出示一份額外的證明——居住證。

此次公安部出臺的就近辦證措施還包括本市戶籍居民的外省戶籍配偶、子女、父母可在該戶籍居民所在城市就近申請辦理出入境證件。福建早在2016年12月就開始實行居住證辦理出入境證件,外省居民攜帶身份證和居住證即可就近完成出入境證件的辦理。

卡式自助簽注立等可取,簽注支付方式期待改進

市民服務中心西側,24小時便民自助服務區,人們在兩台出入境自助簽注機前井然有序地排著隊。鼓樓區的吳先生在為母親辦理出入境證件,聽説可以自助簽注,就來體驗:插入卡式往來港澳通行證或往來台灣通行證,選擇簽注有效期和次數,放入所需現金,系統就會自動進入擦寫程序。不到1分鐘,新的簽注信息就會出現在卡面上,簽注辦理完成。

立等可取,24小時都可以辦理。“算起來真正在機器上操作的時間也就兩分鐘。”吳先生説,以前,簽注辦理需要去服務台申請,五六天辦理完成後再通過郵寄方式送達。不過,目前24小時自助簽注機只面向本省居民開放,外省居民依舊需要持有關證件前往服務台申請辦理。

對於蘇女士來説,情況有些不同,她所持通行證是本式,無法自助擦寫,得去二樓出入境自助受理機辦理簽注。系統吞入通行證,五六天后再通過郵寄方式送達。“為什麼不換成卡式的?”面對記者的疑問,蘇女士十分驚訝:由於辦證時間早,她並不知道現在已更新為卡式通行證。工作人員提示,居民可持身份證和本式通行證前往服務台更新為卡式通行證。

支付方面,工作人員説,初期考慮安全問題,自助簽注系統只接受現金付款,但相關部門已經著手研究拓展無現金支付等方式,並儘快推出。

5年居留許可不限停留,不再需要健康證

下午,加拿大籍華人陳先生一路小跑到鼓樓區的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領取新的居留許可證。

前不久,居留許可即將到期,陳先生趕忙帶上健康證和相關材料前來辦理。“可以辦5年?太棒了!”原以為還是只能辦兩年居留許可,聽説新政策,陳先生特別開心。

最早的時候,陳先生回國探望家人申請的是為期90天的探親簽證,之後需要離境以後再入境,比如去香港幾天再回來。後來,外籍華人回國居留許可證啟用,他便轉向了“居留許可”的申請:按陳先生的情況,可以每兩年申請一次,這期間還能不限出入境次數。“最大的變化就是不再需要去香港兜圈了,省去了很多麻煩。”

“時間延長了,需要的材料還少了。”如今,公安部出入境便利措施全面施行,第六項措施就將針對外籍華人的居留許可期限增加至5年。以前每次辦理,陳先生都會早早準備好自己的健康證,“現在都不需要了。”陳先生笑著説,來辦之前還特意去辦了健康證,沒想到用不上了。

作為華僑大省,從最長3年的居留許可延長到5年,極大便利了頻繁回國探親、停留的外籍華人。“貼心又溫暖。”今年春節,陳先生與妻兒就是在福州度過的。對他而言,5年居留許可真是一個大驚喜。(記者 邵玉姿)

【鏈結】

8項出入境便利舉措

●省內居民可在全省範圍內辦理出入境證件

●省內居民可在全省範圍內自助辦理往來港澳臺旅遊簽注

●符合條件的外省居民可就近辦理出入境證件

●自助查詢往來港澳臺簽注剩餘次數

●免費提供出入境證件照相服務

●為外籍華人提供簽證、居留便利

●大力推進自助通關服務

●為自助通關旅客提供出入境記錄憑證自助打印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