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新型職業農民

2018-04-03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天剛放亮,山東聊城市茌平縣賈寨鎮耿店村村民耿付建,就一頭扎進自己家的蔬菜大棚。為了趕在上午9點前把新鮮蔬菜運到市場,耿付建風風火火地帶領工人摘椒、打茬、裝袋。

“今年尖椒市場行情特別好,前3個月已經賣了超過10萬元,比在外打工強多了。”耿付建高興地介紹,這兩年,村裏有30多個年輕人返鄉種大棚,當地群眾稱他們為“棚二代”。

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人大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

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國人大代表、耿店村黨支部書記耿遵珠備感振奮,也更加堅定了發展蔬菜大棚、吸引青年回鄉創業的信心。從北京回來後,耿遵珠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開黨員和村民代表大會,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戰略等方面的重要講話精神。

“業由人興,年輕人見過世面,頭腦靈活,敢闖敢幹敢投入。有了他們,鄉村振興才有希望。”耿遵珠告訴記者,耿店村發展蔬菜産業已有20多年,但過去只有60多個小土棚,經營主體多是留守在村子裏的老人。耿遵珠意識到,要持續壯大蔬菜産業,必須全面升級,同時吸引更多年輕人。2008年,耿店村成立了合作社,統一流轉土地發展高標準蔬菜大棚,在村裏建起育苗廠和蔬菜批發市場,並配套完善水、電、路等基礎設施;九成村民住進了通水、電、網、暖的樓房。

聽説建大棚收入不錯,在深圳一家打印設備公司做了10年售後維修的耿付建,返鄉投資28萬元建了5個大棚,成了村裏的“棚二代”。“過去,菜農窩在小棚裏幹活,臟累不説,還沒多大賺頭。現如今,俺村的大棚大多是冬暖式鋼構大棚,還配了自動卷簾機等自動化設備。種棚不累,當農民有賺頭了,幹農業有奔頭了。”耿付建説。

大棚種植管理環節省出了精力和時間,同樣返鄉創業的耿志國腦子開始琢磨著新點子。“目前看,種植結構還是太單一,得適度調整農業結構,追求融合發展。”耿志國告訴記者,這兩天他和“發小”合作,搭建了160米長的葡萄長廊,為鄉村採摘遊計劃“鋪路”。

如何讓這些“棚二代”真正紮根鄉村?山東省委黨校經濟學部副主任丁兆慶認為,首先要推動農業生産由過去單一的種植型向種植、銷售、深加工轉變。同時,還要為“棚二代”返鄉創業提供更大力度的政策扶持及返鄉創業基金、小微貸款等資金支持,讓返鄉創業者留得下、立得住,使他們真正感受到農村廣闊天地大有可為。

據悉,為支持人才回鄉創業,山東提出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新型職業農民,今年,山東將全力打造30個農科教強縣、表彰100名最美農技人員、評選1000名優秀新型職業農民。山東省鄉鎮公務員考錄也將放寬資格條件,打通人才向農村流動的通道,真正開闢出一條人才、智力、技術下鄉的“綠色通道”,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記者 管斌 王金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