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西電東送電量再創新高

2018-04-04 10:33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發揮大平台資源優化配置作用
我省西電東送電量再創新高

2017年,雲南電網公司充分發揮南方電網大平台資源優化配置的作用,最大限度消納雲南清潔水電,西電東送年送電量再創新高,首次突破1200億千瓦時,達到1242.2億千瓦時,超額完成了國家制定的消納水電目標。

依託八條直流西電東送大通道,目前雲南電網西電東送最大輸電距離1438千米,最大送電能力2870萬千瓦,西電東送容量較24年前送電最初的25萬千瓦增加113.8倍,年輸送電量較最初的5.5億千瓦時增加了224.8倍。同時通過積極提升清潔能源利用率,實現了東西部資源的優化配置、互利共贏。

汛期來水偏多富餘水電消納壓力大

近年來,雲南富餘水電消納一直是各方關注的焦點。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去年相繼印發《2017年重點水電跨省區消納工作方案》《關於促進西南地區水電消納的通知》等文件,明確了雲南水電消納目標:2017年,在跨省區優先發電計劃電量965億度的基礎上,雲南市場化送出電量不低於200億度,全年水能利用率力爭達到90%左右。

“十二五”期間,雲南省新增裝機4300萬千瓦,其中水電佔3400萬千瓦,保持年均增長17%的水平,而其用電負荷的增長只有7%。與往年相比,2017年的形勢更為嚴峻。雲南省內各大流域實際來水情況明顯好于年初預期,總體來水較預期偏多約一成。2017年雲南電網納入省調平衡電源總發電量2330.25億千瓦時,其中清潔能源發電量佔比93.58%,達到國際一流水平,而水電就佔了84%。

20項舉措兼施全力消納清潔能源

按照國家2017年重點水電跨省區消納工作方案,南方電網公司的統一部署,雲南電網公司制定了全力促進雲南水電消納的20條舉措。通過充分發揮南方電網大平台資源優化配置功能,有力促進雲南水電清潔能源的消納。

一方面進一步加大西電東送力度。雲南電網公司深挖雲南“西電東送”通道送電能力,靈活調劑省間電力餘缺,推動建立雲貴和雲桂電量置換機制。去年9月12日,雲南電網公司首次參與了雲貴水火電量置換市場化交易,將原來由貴州送廣東的6.2億度火電置換成雲南水電,充分利用黔電送粵的減送空間增送了雲南富餘水電。

另一方面科學優化調度,充分發揮全網水庫群調節能力,力促多供多發。不僅如此,雲南電網積極抓好主力水庫汛前消落,去年5月底即提前完成小灣、糯扎渡水電站汛前消落目標,增加汛期可用庫容18.23億立方米,對應可減少棄水電量21億度。

與此同時,加快新增通道建設和有效利用現有通道,為消納雲南富餘水電奠定了物理基礎,提前投運的魯西背靠背異步聯網二期擴建工程,增加了雲電外送100萬千瓦能力。目前,雲南電網已形成八條直流西電東送大通道,去年10月10日,雲南電網西電東送最高負荷再創新高,達到2619萬千瓦,日送電量年內3次創新紀錄,達到5.79億度。

依託大平臺實現東西資源優化配置

數據顯示,雲南全年外送電量1242.2億度,比三峽一年的發電量還多,超出雲南省內售電量。得益於南方電網大平臺的優勢,西部資源優勢源源不斷轉變為經濟優勢,發展空間更大,發展動力更足。而東部利用清潔能源支撐本地經濟發展,發展成本更優,發展效益更高,西電東送真正實現了東西部資源的優化配置,互利共贏。

國家實施西電東送戰略以來,雲南已建成以水電為主的優質能源基地,電力已成為雲南省經濟的支柱産業,西電東送極大帶動了雲南電力工業的發展。通過南方電網西電東送大平臺的優化資源配置,西部水電送廣東,就相當於廣東減少同等量的煤耗污染,讓雲南的清潔能源“綠”到了廣東。雲南電網1242.2億度西電東送電量相當於減少了標煤消耗約385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10262萬噸。

隨著雲電外送的又一重要通道——滇西北送廣東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2018年全面投産後,最大可增加雲電外送通道能力500萬千瓦,每年最高可向廣東輸送清潔能源約200億度,相當於深圳全年用電量的1/4。在消納雲南水電的同時,可有效緩解珠三角地區環境壓力,促進地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李承韓 通訊員 馬莎 吳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