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4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3件大事

2018-04-05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決定進一步減少涉企收費,降低實體經濟成本;聽取寬帶網絡提速降費工作彙報,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和信息消費;確定支持留學回國人員創業創新措施,更大力度吸引人才。4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定了這3件大事。會上,李克強總理作出了哪些部署?中國政府網(微信號:zhengfu)為你梳理——


為落實黨中央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進一步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減輕市場主體負擔,會議確定:

1、將階段性降低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失業保險及工傷保險費率政策期限延長至2019年4月30日。符合條件的地區可從今年5月1日起再下調工傷保險費率20%或50%。將階段性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政策期限延長至2020年4月30日。鼓勵企業在降成本、增效益基礎上讓職工得實惠。

2、完善工程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保證金制度,在房屋建築和市政設施工程中推廣使用銀行保函。

3、將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徵收標準在去年已降低25%的基礎上,從7月1日起按原標準再降低25%。從4月1日起,停徵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工本費。8月1日起停徵專利登記費等收費,延長專利年費減繳期限。

4、將企業繳納的殘疾人就業保障金標準上限從不超過當地社會平均工資3倍降至不超過2倍。政府要繼續做好保障殘疾人就業工作。

5、清理規範物流、能源等收費。確保一般工商業電價平均降低10%,降價效果要組織第三方評估。加快合併貨運車輛年檢年審,推動降低港口、高速公路、天然氣輸配等收費。

以上措施全年可減輕企業負擔3000多億元。會議要求加大督查,確保降費到位,並規範收費權。


會議指出,按照國務院部署,近年來網絡提速降費成效明顯。下一步:

1、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任務,圍繞促進經濟升級和擴大消費,督促電信企業加大降費力度,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遊”費,確保今年流量資費降幅30%以上,推動家庭寬帶降價30%、中小企業專線降價10%—15%,進一步降低國際及港澳臺漫遊資費。

2、加快高速寬帶城鄉全覆蓋,今年提前實現98%行政村通光纖,重點支持邊遠地區等第四代移動通信基站建設,推動飛機上互聯網接入業務,支持在酒店、機場、車站等擴大免費上網範圍。


會議指出,留學回國人員是國家寶貴人才資源,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力量。為支持留學回國人員創業創新,會議確定:

1、進一步簡化落戶、子女入學等證明和辦理手續。

2、落實留學回國人員創業優惠政策,支持知識産權抵押貸款等創業融資。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優化企業出口資質申請流程,支持科技成果轉化應用。

3、建立普惠式公共服務體系,全方位支持留學回國人員初創企業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