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推選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每週一星(2018年3月26日-3月31日)

2018-04-06 15:02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態環境部評選出本週的每週一星(2018年3月26日-3月31日):第25輪第11督查組,由廣西壯族自治區環境保護廳選派的來賓市環境監察支隊張兵、謝儉,象州縣環境監察大隊覃柳程,武宣縣環境監察大隊楊誠,玉林市環境監察支隊黎曉東、余劍明,容縣環境監察大隊楊光宇,北流市環境監察大隊秦明等8人共同組成,對山西省太原市開展駐點督查。

一、精心準備,將強化督查與日常監管有機結合

廣西壯族自治區環境保護廳高度重視,將參加強化督查作為錘煉執法隊伍,提升能力水平,展現廣西風貌的一次重要實踐,在全區範圍內精挑細選經驗豐富、作風過硬、專業性強的督查隊伍參加強化督查。首先是在南寧市組織召開專題培訓班,邀請本區參加過強化督查工作並取得優秀成績的南寧和梧州市督查人員授課2天,對54名預備督查隊員介紹督查工作流程,講授先進經驗。其次是開展為期3天的實地模擬訓練,所有參加強化督查人員分別赴柳州市、梧州市等工業城市實戰練兵,圍繞鋼鐵、水泥、焦化、印染等重點行業,模擬京津冀大氣強化督查工作模式,白天檢查,晚上匯總並制定第二天計劃,做到來之即能戰。第三是結合新形勢下對環境執法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參考強化督查的模式,在全區範圍內開展“督政促企保藍天”專項行動,將參加強化督查與日常監管有機結合,努力建設一支對黨忠誠、紀律嚴明、精幹內行、能打硬仗的環境執法鐵軍。

二、抓好廉潔紀律,明確工作任務

督查組成員在到達督查駐地後,立即成立臨時黨支部並召開工作部署會議,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一是強調廉潔工作紀律,要求各成員嚴守職業道德,時刻保持高度警覺,牢牢把握廉潔執法這條紅線,認認真真做事,坦坦蕩蕩做人。二是成立信息宣傳和督查小組,並對個人的工作內容進行了細化分工,對督查工作進行了部署。三是仔細研究大氣污染防治強化督查方案、太原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太原市採暖季錯峰生産方案等材料,認真分析太原市産業結構特點,明確工作目標、重點內容,細化工作步驟。

三、多措並舉,有序推進督查執法行動

為出色完成督查任務,有的放矢,督查組一是積極與當地政府對接,提出工作計劃和要求,力求獲得當地政府對督查組工作的大力支持。二是積極協調當地環保、供電、住建等相關職能部門,篩選不執行當地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要求等問題企業線索,把督查工作方式由“我來督查”向“共同督查”轉變。三是將人員分成四個行動小組,堅持問題導向,利用政府各職能部門初查反饋的涉嫌不執行應急響應違規生産企業名單,再逐一開展“回頭看”,既優化行車線路,又可以點帶面對周邊環境情況逐一排查,確保督查取得實效。四是每日定時召開案情分析會,充分發揮各自特長,對案情細節和證據材料互相交流、探討和總結,並提出下一步作戰建議。五是迎難而上,白天滿負荷作戰,晚上積極踴躍參加夜查行動,保持督查高壓態勢,全面督促減排措施落實。

四、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督查效能

一是以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減排措施落實情況作為重點督查方向,充分運用大氣熱點網格監管系統,結合環保部推送的預警網格信息,合理分配組內督查人員,全面開展晝、夜排查,不放過每一個可疑的節點。二是使用奧維地圖軟體等科技和信息化手段,精準定位,快準狠的查出報警點位污染源情況,同時對網格內涉氣企業進行地毯式排查,以點帶面,推動區域問題解決,防止污染再次死灰復燃。三是熟練掌握督查執法APP,在執法現場準確填報污染源信息,第一時間固定證據,及時審核並上傳,節省了大量信息填報時間,工作效能明顯提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