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奏響共同繁榮發展的命運交響——寫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召開之際

2018-04-08 16: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8日電 題:奏響共同繁榮發展的命運交響——寫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召開之際

新華社記者侯麗軍、潘潔、趙葉蘋

4月的博鰲,潮平海闊,天高風暖。

隨著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拉開帷幕,亞洲乃至世界進入“博鰲時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2000多位各界嘉賓將為亞洲和世界的未來貢獻智慧。世界的目光透過博鰲,洞察新時代的中國,把脈亞洲和全球發展的未來。

立足亞洲,面向世界。走過17載風雲激蕩,博鰲亞洲論壇將在新起點上奏響共同繁榮發展的命運交響。

開放創新,中國助力打造世界增長引擎

4月8日至11日,圍繞“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這一主題,來自全球政界、工商界、學術界等各界代表將碰撞觀點,暢議亞洲乃至全球的未來。

“論壇主題反映出亞洲在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方面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説,去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亞洲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50%,成為當之無愧的穩定器和動力源。

17年一路走來,博鰲亞洲論壇見證了亞洲經濟的一路成長。

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亞洲成為全球最具經濟發展活力的地區:全球最大的貨物與服務貿易市場,重要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地和流入地,異軍突起的“新興經濟體”最為集中的地區。

然而,隨著世界經濟格局的深度調整,亞洲經濟似乎又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一些國家出口下滑、債務規模擴大、貨幣貶值、資本外流、經濟持續下行。

新形勢下,曾經憑藉開放與創新創造多個經濟奇跡的亞洲,怎樣找尋新的發展坐標,發掘新的發展動能,激發新的發展活力?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指出,亞洲只有通過新一輪更大規模更深程度的開放,通過新一輪技術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創新,才能解決制約亞洲可持續發展的結構性矛盾。

“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倡議構建‘開放’和‘創新’的亞洲,將成為推動亞洲新一輪高水平開放和高質量創新的重要平臺。”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徐秀軍説。

2018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又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新起點上將吹響深化改革再出發的號角。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表示,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將展示中國改革開放新前景。

“習近平主席將對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世界意義和影響,以及在新的歷史當口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作出最權威的闡示,大家將聽到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要舉措。”王毅説。

“在當前發達經濟體保護主義抬頭的形勢下,中國高舉開放大旗,表明中國的大國責任和擔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説。

創新引領未來。“未來的交通”“未來的生産”“未來的通信”“新一輪技術革命”……本屆年會眾多分議題圍繞創新,著眼長遠未來。

“新一輪全球科技革命正孕育興起。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應當在科技創新方面尋求突破,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提高勞動生産率,這是世界實現持續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王軍説。

中國正在推進的高質量發展,就是要從“重視數量”轉向“提升質量”,從“規模擴張”轉向“結構升級”,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開放創新既是亞洲與世界能否成功應對結構性改革挑戰的關鍵,也是中國下一步搞好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關鍵。”周文重説,鋻於中國佔亞洲經濟總量比重超過一半、佔世界經濟總量比重約15%,中國的開放創新必然對亞洲乃至世界産生重要推動作用。

共同發展,中國描繪更加美好未來圖景

回首上世紀90年代,博鰲還是只有1.5萬名居民的漁業小鎮,連條像樣的馬路都沒有。

如今的博鰲,日均接待遊客1.58萬人次,擁有會議場地逾1萬平方米、星級酒店10余家,機場年度旅客吞吐量突破30萬人次,已有9家航空公司開通了10余條航線。

今日的博鰲小鎮,更是亞洲乃至世界各國人民發展命運相連的一個縮影。

作為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主要對話平臺之一,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密切關注亞洲發展的新形勢、新問題,並蘊含期許。

對2002年首屆年會至2017年年會的主題進行關鍵詞提取,“亞洲”一詞出現了19次,“共贏”出現了5次,體現出歷屆年會主題雖然豐富多樣,但目標一致——促進亞洲各國實現共同發展。

自成立之初,博鰲亞洲論壇就致力於推動亞洲一體化。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繼續推出《亞洲經濟一體化》《新興經濟體報告》《亞洲競爭力報告》,圍繞促進亞洲共同發展建言獻策。

“博鰲亞洲論壇建立在開放、理解、包容及更緊密的經濟一體化基礎上,可以促進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繁榮。我期待參與‘亞洲經濟一體化的加速器’等話題的討論。”美國前商務部長古鐵雷斯説。

2015年,正是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期間,中國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提出了共建“一帶一路”的方向和任務。

近年來,亞洲經濟一體化依託“一帶一路”建設,多層面跨境合作共同發力,呈現出向縱深發展趨勢。

加快基礎設施建設,便利沿線經濟體的經貿和人文往來;共同探索建立立足周邊、輻射沿線、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體系;充分發揮亞投行、絲路基金等金融機構的作用,推進亞洲投融資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一帶一路”建設成果為破解亞洲發展困境貢獻了中國智慧。

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全球化與‘一帶一路’”議題將繼續作為四大主題板塊之首,成為國內外參會人士討論的焦點。

前來參會的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説,“一帶一路”倡議將進一步提高區域一體化程度和合作水平。習近平主席用“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指明了新的發展方向,這是通往光明未來的前進方向,也是值得世界各國追尋的方向。

攜手同心,譜寫命運共同體的時代華章

17年同舟共濟,博鰲見證了亞洲共識的凝聚、亞洲合作的深化和亞洲影響力的迅速提升。

特別是近5年來,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等一系列影響重大的中國方案蜚聲博鰲,造福亞洲,並深刻影響著當今世界。

王毅介紹,本次年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鮮明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立場。

這是載入人類共同發展史冊上的重要節點——

2013年4月,在就任國家元首之初,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發表演講時就提到了“命運共同體”;時隔兩年,在以這一關鍵詞為主題的2015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對“命運共同體”作出了更系統的闡述。

5年來,習近平主席一半的出訪面向周邊國家。

提出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倡導亞洲安全觀,打造遍佈周邊的夥伴關係網,鞏固和擴大區域合作勢頭,積極推動解決熱點問題……中國國家領導人身體力行,為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匯聚起廣泛共識和磅薄力量。

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寫入聯合國決議之後,新時代的中國更著力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放眼全球,這一理念契合各國發展所需,愈發深入人心。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福田康夫認為,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方面,中國通過制定政策等方式,將進一步推動亞洲國家共同發展。

即將出席論壇開幕式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中國在推動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在南南合作中,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改變全球不公正的狀況,這就是習近平主席經常提到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表示,巴方希望通過推進巴中經濟走廊建設,與中方一道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世界好,亞洲才能好;亞洲好,世界才能好。

摒棄過時的零和思維,超越你少我多、你輸我贏、一家通吃格局,中國開出的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良方,就是要在開放中拓展發展空間、在聯動中凝聚發展合力、在包容中夯實發展基礎。

商務部2018年1月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已成為亞洲16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與亞洲周邊國家經貿融合大大加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稱,亞洲經濟出現了“令人驚喜的顯著增長”,預計今明兩年亞洲新興和發展中經濟體增長約6.5%,與2017年增速基本持平,有望繼續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一半以上。

以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的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精神為底色,亞洲命運共同體建設繁花似錦,向世界呈現出一幅絢麗多彩的畫卷。

“在當前世界經濟走向充滿諸多不確定性、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需要充分發揮博鰲亞洲論壇平臺作用,使亞洲乃至世界各國進一步提升共同體意識,為創造一個繁榮發展的亞洲和世界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説。

“亞洲和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事業沒有終點,只有一個接一個的新起點。”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上如此説。

5年後,一個新的起點正從美麗的博鰲小鎮延伸,連接中國、亞洲與世界,勾畫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願景,共同譜寫開放創新、繁榮發展的美好未來。 (參與采寫: 白潔、伍岳、朱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