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安警方劍指手機被盜等侵財“小案”

2018-04-09 18: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4月9日電(記者 姚友明)記者9日從西安市“破小案”攻堅戰誓師大會上了解到,西安警方將在三年內把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的侵財“小案”作為公安部門的一大工作重點。在2018年,西安擬實現全市手機被盜案件同比下降90%。

據西安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所謂“小案”,是指八類嚴重暴力犯罪及其它造成嚴重犯罪後果或廣泛社會影響以外的,犯罪情節相對輕微的刑事案件和同類治安案件。具體到西安市而言,最為突出的“小案”是盜竊手機、盜竊電動自行車和入室盜竊這三類案件。今年一季度,此三類案件立案數佔全市刑事案件立案總數的44.5%。

為確保打贏“破小案”攻堅戰,西安市警方決定建立包括“破小案雙快機制”、“首接責任機制”在內的四項工作機制。其中“破小案雙快機制”要求民警接到案件出警指令後快出警、快處置,報警地點在三環以內10分鐘、三環以外15分鐘內到達案發現場;“首接責任機制”則要求首個接到案件出警指令的單位及人民警察到達現場後核實案情、緊急處置、調取視頻、製作筆錄,在完成案件受理等工作後,依照相關程序移交案件。

此外,西安警方還要求在“破小案”過程中依託省、市、縣三級公安機關互聯網門戶網站,將各級公安機關執法辦案工作在網上全面公開(涉及國家秘密和個人隱私的除外),即刑事、治安案件警情公開,案件辦理情況公開,行政處罰決定公開,法律、法規流程公開,監督電話公開,以此實現當事人及社會對公安機關執法辦案活動的實時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