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口海關助力海南開放型經濟跨越發展

2018-04-10 09:31 來源: 海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0年曆史變遷,30年風雨征程,30年厚積薄發,海南這座邊陲海島已蝶變為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和全國唯一的省域國際旅遊島。

從1987年的2.92億美元到2017年的103.68億美元,30年間海南對外貿易總值增長了35.5倍。30年來,海口海關與海南共同經歷,共同成長,助力海南開放型經濟實現跨越式發展。

近年來,在海口海關的支持下,“越南-海口”“越南-三亞”等郵輪航線順利開航,“海口-廈門”“海口-虎門”內外貿同船運輸集裝箱實現通航,海南先後開通“海口-菲律賓”“海口-柬埔寨”等海運外貿航線,僅2017年就開通了38條空運航線,進出境航班達1.5萬架次、進出境旅客177.7萬人次。

隨著海口保稅區、洋浦經濟開發區等獲批設立,省內重點口岸開放建設不斷深入,海口馬村港區二期正式獲得國家批准擴大開放,博鰲口岸成功納入國家口岸建設“十三五規劃”,海口海關駐三沙辦事處正式掛牌並對外開辦業務;美蘭機場國際快件中心於2017年正式運營,結束海南沒有國際快件業務的歷史…

經過30年的不懈努力、不輟耕耘,海南外貿有了長足跨越式地發展,外向型經濟新體制亮點頻現。

隨著境外飛機進境維修便捷通道的成功打造,海關“保稅倉庫+進境維修”的飛機維修監管優化模式正式實施,僅2017年進境維修的飛機達10架、貨值4.3億美元;洋浦能源基地建設持續發展,近5年洋浦口岸保稅監管場所保稅油品進出倉總量達3674.14萬噸、貨值178.86億美元,我省保稅倉庫成品油轉口貿易在海關推動下持續做大。

海南要發展外向型經濟更需要安全與便利的保障。在優化口岸環境、提高通關效率的進程中,海口海關堅持便民利企導向,深化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為全省1500余家外貿企業提供通關便利;通過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海口海關實現審批時限不斷提速。

生態立省的海南,註定要走一條海南特色的科學發展之路。尤其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提出,海南的地理區位優勢再次凸顯,在國內“三去一降一補”經濟結構調整大背景下,海南走特色的科學發展之路有了新的機遇。

近年來,海口海關持續發力,全力推動挖掘發展海南新業態。離島免稅政策實施近7年,經過多次政策調整,2017年累計銷售額80.2億元,購買人數233.4萬人次;探索我省遊艇産業先行先試,支持境外遊艇臨時進出省內8個遊艇遊覽景區;推動汽車進出口業務加快發展,服務一汽海馬汽車打造“萬台整車出口菲律賓計劃”,2017年海南外貿共出口汽車1.6萬輛、增加3.6倍,創下海南汽車出口的峰值。

海口海關還積極研究開拓海南發展新動力,配合推進設立海口美蘭空港綜合保稅區,推動海關特殊區域保稅倉儲貨物轉為離島免稅商品;開發上線跨境電商管理平臺,支持海南依託海口綜合保稅區正式啟動跨境電商業務;積極配合省政府研究論證,向國家爭取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進口藥品和醫療器械政策,研究推動區內設立保健品及藥品專業免稅店,批准設立藥品公共型保稅倉庫。

下一步,海口海關將全力以赴支持海南搶抓機遇,發揮生態立省、經濟特區、國際旅遊島“三大優勢”,為實現“三大願景”,加快建設美好新海南貢獻力量。(記者 楊藝華 通訊員 張振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