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京津冀晉聯手治理 永定河有望2020年全線恢復通水

2018-04-10 20: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記者 關桂峰)記者10日從北京水務投資中心了解到,全長759公里、流經晉冀京津4省市的永定河有望于2020年恢復全線通水。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建成後,沿河將形成溪流-湖泊-濕地連通的綠色生態廊道。

永定河流域面積4.7萬平方公里。其中,北京段全長170公里,流域面積0.32萬平方公里。

由於人口增加、降雨減少等原因,上世紀90年代開始,永定河就幾近乾涸。此前,京津冀晉4省市也曾多次開展永定河治理工程。但由於各地治河目標不同向、標準不統一、時間不同步,因此,上下游難以發揮協同作用。

2016年,國家發展改革委、水利部、國家林業局聯合印發《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總體方案》。按照工程計劃,到2020年,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體系將基本建成,初步形成綠色生態河流廊道,永定河恢復為“流動的河、綠色的河、清潔的河、安全的河”。

到2025年,永定河流域基本形成綠色生態廊道,新增水源涵養林974平方公里,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以及森林公園建設逐步完善,河流生態水量得到有效保障,水功能區水質進一步改善,重要水源地水質達到三至四類。

據了解,北京市計劃安排生態水源保障、沿河濕地、濱河森林、公園綠化、河道治理等5類46項重點工程。永定河北京段將爭取通過引流上游水,為北京市新增2.6億立方米生態水源。

未來,永定河北京段官廳山峽一帶將新增4.4萬畝的森林濕地水面;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周邊新增5萬畝森林濕地水面;新首鋼周邊將新增0.5萬畝森林濕地水面。

以往的河道治理由政府全額出資,且大多是“各管一段”。為創新永定河協同治理機制,永定河的全流域治理是由京津冀晉4省市以及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共同出資,由北京市牽頭組建永定河流域投資有限公司,由該公司負責總體實施和投融資運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